自我逼迫也會逼迫他人

2020022220:00

未提供相片說明。
自我逼迫也會逼迫他人

以前我國中的數學老師,他是全校最有名的名師,他的學生成績都是全校第一,他是一個很優秀的數學老師,教到我們這一班。那一次剛好英文競賽,我不小心考了全校第一名,他上課就來了,「聽說英文競賽第一名是你們班,是哪一位?站起來。」他一看就說:「喔,是你喔!」

因為我數學都考13分,然後他教學的非常好,已經是人與教學合一了。如果他在講的時候,我們沒有答對,或是反應不好,或是沒有認真聽,他就會用自己的頭去撞黑板。然後我們就皮皮挫,所以數學我都考個位數,因為嚇死了,他來上課時,每個學生都很害怕。

現在長大了以後再看他,他可能覺得他用自己的生命或是靈魂,全部都放在這個地方,他覺得他用他所有的一切在教,但「你們又是這樣子」,他無法接受。無法接受就覺得「我的犧牲、我付出這麼大,你們這樣子我情何以堪」,不如去撞黑板。

所以我們當父母差不多就是這樣子,對我們的孩子,或是對我們的親密關係,很多時候是這種感覺。所以這種感覺可以停下來注意,我覺得這裡面不是說我們做錯,或是這個老師他錯,我覺得這是一個學習。

我在想我們這個老師他一定會覺得很怨嘆,很不值,很委屈,「我的生命都給了你們,然後你們居然都考個位數」。所以每天一定不快樂啊,這個就是生活。生活裡面的事,我想在我們每個人家裡應該經常在上演。----素珍老師

釋放自我鞭策《當下的釋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