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所謂健康,是多少病痛積成的。麻木,是多少敏感換來的。

2020041520:10

@ 所謂健康,是多少病痛積成的。麻木,是多少敏感換來的。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Einar Jolin

“安於規”還是“闢新軌”?

“凡人才高下,視其志趣。卑者安流俗庸陋之規,而日趨污下。高者慕往哲盛隆之軌,而日即高明。”

這句話很好玩,皮裡陽秋,表面意思和實際意思不一樣。

表面上說,選擇人才,要看一個人的志向,“卑者”和“高者”志向不同,結果也不同。

實際上,這句話的核心是“規”和“軌”,二者字音相近,意思卻相差很遠。“卑者”是守規矩的人,日漸下行;“高者”是開闢道路的人,日趨上流。

安於規,一生安穩;闢新軌,一生顛簸。人的一生,可以有截然不同的過法。

這封信是曾國藩寫給晚輩的“教育信”。做一個守規矩的人,還是做一個走自已路的人?

你選吧。

——馮唐《成事》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

© Julia Nimke

面對著巨大的敵人,有時是顧不了太多的,就算在逃亡中捨棄了原本的自我,也是無可奈何的事,就像被洪水捲走時,為了活下去必須捨棄行李與衣物一樣,雖然失去了很多東西,至少沒有完全失去人生。

——伊坂幸太郎《餘生皆假期》

...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樹、天空、戶外和特寫

© Nirav Patel

要用力氣,所謂用力,就是舉重若輕。

要留餘地。當然不是每一犬每一花愛你,正如不是每一人愛你一樣。要懂得自己脫身。

大家自己對自己,要落落大方。

所謂健康,是多少病痛積成的。麻木,是多少敏感換來的。

——木心《我的九月初九》

...未提供相片說明。

© Guy Denning

或許,你只要在別人說謊時不去幫腔;或許,你只要當別人都在高喊“對,對!”時不要跟風。終其一生,堅持不懈,絕不委身於人類的謊言,這是比高聲搥胸頓足來進行抵制更英勇的行為。

——馬洛伊山多爾《草葉集》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 Jannes de Vries

我們都曾孤獨地行走在心靈的原野上,快到山頂時,該遇到的人自然會遇到。

——《開啟你的高維智慧》

...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雲、海洋、戶外、大自然和水

© Sam Alive

我放棄抵抗人生。這世上有一股巨大的潮流,就算反抗那股潮流,終究還是會被推著走。如果能理解我們活著的背後有一股巨大的力量,那就沒什麼好怕的,也不需要逃避。就算我們自以為靠著自我壓抑和選擇過日子,其實也不過就是"被迫活著"而已,不是嗎?”

人生是既沒有路線也沒有標誌的茫茫大海啊。我們只是身在其中,緊緊抓住一條大魚,委身於巨大的海流罷了。

——伊坂幸太郎《華麗人生》

...未提供相片說明。

© Heo jiseon

詩人辛波斯卡說,一個人可以爬上山丘,屏住呼吸,卻無法像玫瑰一樣生出枝葉,長成樹叢,因為“只有玫瑰才能盛開如玫瑰”。同樣,每個人都只能按自己的方式綻放人生。

——熊培云《慈悲與玫瑰》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大家坐著

© 영 운

越長時間不說話,就越難找到可說的話題。同理,事情擱置的時間越長,就越難以討論。

——伊維塔·澤魯巴維爾《房間裡的大象》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雲、山、大自然和戶外

© Aquiles Rondan

我是一隻睡在你懷裡的鳥

聶魯達

我是一隻睡在你懷裡的鳥

為了心的寧靜,我停止了飛翔

但如果你需要自由

我將重新啟航,帶著你去你想去的任何地方

我的心是一株渴望幸福的植物

你來了,將滿瓶的露水澆灌在它的根上

但如果你要離去

我將重新變得堅強,獨立在這裡,一如既往

我要在風中歌唱,在雨中歌唱

彷彿山頂的松樹,彷彿船頭的桅杆

像它們一樣胸懷坦蕩,無所畏懼

即便也有時會嘆息幾聲,如同老人

你是一條古老的隧道,收容一切困頓的行人

你的溫柔鄉里居住著四面八方太多的遊客

我並不是一個太喜歡懷舊的人

因此也隨時準備著從你賜予我的幸福中逃走

逃回那專屬於我的孤獨與寂寞的世界裡去

選自《聶魯達詩選》孫更俊譯

...

來源|每日意圖



  •   asd9595 於 2020-04-16 08:02 1F
  • 久病成良醫,敏感招麻木,走上坡有意味著下坡路的到來,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20-04-16 12:2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