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天下偉大的母親.詩句》文茜的世界周報

2020051009:59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樹、戶外和大自然
《送給天下偉大的母親.詩句》

*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在你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
是聽你說的

第二次,你不會曉得
我說也沒用

但這兩次哭聲的中間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迴蕩了整整30年

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余光中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花、戶外和大自然

* 母親為我烤製了整個世界
在這些甜糕中。
我所愛的人擠滿了窗口,
帶著星辰的葡萄乾。
渴望被封閉在我的體內,
如麵包中的那些氣泡。
在體外,我光滑、寧靜而褐色。
世界愛著我。
我的頭髮悲傷如乾涸沼澤中的蘆葦——
所有罕見的鳥拍打著美麗的翅膀
逃離我。
—阿米亥(以色列作家)

* 婦女對世界說來是母親。不僅因為母親生兒養女, 而且重要的是因為她教育人, 把生活的快樂給人。—高爾基

*停車茫茫顧,困我成楚囚。
感傷從中起,悲淚哽在喉。
慈母方病重,欲將名醫投。
車接今在急,天竟情不留!
母愛無所報,人生更何求!
—李商隱《送母回鄉》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樹、戶外和大自然

* 慈烏失其母,啞啞吐哀音。
晝夜不飛去,經年守故林。
夜夜夜半啼,聞者為沾襟。
聲中如告訴,未盡反哺心。
百鳥豈無母,爾獨哀怨深。
應是母慈重,使爾悲不任。
昔有吳起者,母歿喪不臨。
嗟哉斯徒輩,其心不如禽。
慈烏復慈烏,鳥中之曾參。
—白居易《慈鳥夜啼》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大自然和戶外

* 幸福就是,尋常的日子依舊。—龍應台

* 孤身者啊,當你衰竭時你就回頭遙望,
任何荒涼的土地,都有母親在生長。—-馮永鋒

* 踏過地面,不留下腳印。
我願逆流而上,尋你的愛情,
尋我不存在的出生證明。
在這午夜,我將穿過
大半個中國。飛躍過秦嶺,
摘二十四年前的花,獻你。
我採摘我一生的花束。
這裡沒有滾燙的物質,
我只葆有這午夜的青春。
我們共有的腎以及心臟,
是鎖鏈兩端的獸。
母親,我捆綁自己,為你
做一個祭奠。你是一根鞭子。
在與此相同的時刻,我不能不
抽打自己,舔我們噴湧的血。
—-馬雁

* M代表著母親給予了我們一切,

O意味著與此同時她正在衰老,

T象徵著她為了拯救我們流的淚,

H表明瞭她最無私最偉大的心靈,

E是她充滿著愛萬分溫柔的眼神,

R說明著正確,並且代表著她永恆的真理。

把他們和在一起, 便是母親,

一個代表著最無私最偉大的給予了我所有全部的詞。
—---Howard Johnson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和食物

* 母親的手臂是由溫柔做成的;孩子們在其中酣睡。——雨果《悲慘世界》

—圖片:法國文化中心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樹、戶外和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