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在他的弟子面前手拈一朵花

2020052111:36

圖像裡可能有畫畫
~『佛陀在他的弟子面前手拈一朵花,弟子非常想知道佛陀的本意,但他們的念頭就流失到妄想當中去了,卻無法體會佛陀的本意。真理即佛陀手中的那朵花,那就是佛陀要告訴弟子的全部真意。』

曾有一個小沙彌不想以正念來觀照日常事物和自己,
而他卻想真理是什麽,開悟是什麽,
他不想去觀照自己及周圍的事物,

當他飲茶時,他沒注意到自己在飲茶,
而是想其它的東西或者事物。

當他看到月圓時,
因為在他的腦海中充滿著妄念
月亮有看沒有到。

他想開悟,但他的方式是經由思考、概念、語言、
文字這些名相來琢磨,所以他根本沒有辦法
去接觸事物的本來面目。
未提供相片說明。

小沙彌陷入了涅槃、佛性、輪迴等概念的尋求中,
思維這些問題。

要了解佛是什麽,真理是什麽,
就不要去執著於概念、思維、觀念。

因為真正的涅槃、開悟的本質,
不是以觀念思維所能得到的。

很多學佛法的人喜歡觀念、概念這些名相,
而不喜歡親身去體驗,去修證,
因而無法真正深入觀照自身及事物的本相。

真正的本相是美好的黃昏、落日,共修的朋友,
美妙的柏樹,真理即佛陀手中的那朵花,
那就是佛陀要告訴弟子的全部真意。
 
在我們修行的道場,與一般人的生活一樣,
有掃地、吃飯種種事情,不同處是以正念來做。

吃飯時以正念來吃、來體驗,要體會涅槃、佛性,
並不是非要到禪堂才能體會,
在生活中處處都可以體會。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有一位教授問我打坐的時候想些什麼。
我告訴他:「我什麼也沒有想。」
我說我只專注於事物的生滅來去。

禪者不是思想家,禪者不需要做腦力勞動,
相反,禪者要讓心靈休息下來。

梵文中的菩提(buddhi),意思就是覺醒。
一個覺醒的人就被稱作佛,佛就是永恆醒悟的人。
凡夫偶爾也會清醒,所以我們只是「不時佛」。

實相佛法修行的要點是:時時保持正念。

正念,是要我們時時刻刻、
分分秒秒都要知道當下有什麼,發生什麼,
對內心所有的感受,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容易流失在妄念中,
會為未來憂慮,被貪、嗔、痴迷惑,
認識不到當下的美妙。

試著想一下,如果有三十個人觀賞美麗的落日,
究竟會有多少人能真正欣賞到這其中的美妙呢?

(現代人大部分都是迷失在手機自拍裡)

如果你只是站在那兒,讓念頭流失在憂鬱、嗔恨中,
就不能欣賞到日落之美,要享受美妙的日落,
必須切斷念頭的過去與未來,讓正念融入當下。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有一天,佛陀在他的弟子面前手拈一朵花,
他的弟子非常想知道佛陀的本意,
他們的念頭就流失到妄想當中去了,
卻無法體會佛陀的本意。

但是有一個人,他當時沒有拼命去想,
因此他明白了佛陀手中的一朵花的深意,
他就是大迦葉尊者。

當有人手裡拿一樣東西讓你看時,
如果你能夠不讓念頭迷失在各種詮釋時
那麼你就會欣賞到他要你看的東西;
否則,你就不會欣賞到任何美妙。

正念,就是讓妄念經過不留痕跡,
讓心在當下,

佛說:「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現在心不可得,生命就在呼吸之間。」

人們常說他們沒有足夠的禪修靜心
關於這一點,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我們能用雙手抓住時間,讓它慢下來嗎? 

首先,讓我們把覺照之火把點燃,然後再學習
如何在覺照中喝茶、吃飯、洗碗、行走、工作和坐臥等。

當我們被煩惱和絕望侵襲的時候,
我們可以反問自己:「我剛才做什麼來著?
我是不是在浪費我的生命?」

這些問題會立刻把我們的意識重新點燃起來,
讓我們重新注意我們的呼吸,
當你注意到你在呼吸,你就是在禪修靜心了
我們生活中的每一秒鐘將變得生機蓬勃起來。

一行禪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