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要爬兩座山,第一座山追求的是幸福,第二座山得到的是喜悅。

2020052211:55

@ 人生要爬兩座山,第一座山追求的是幸福,第二座山得到的是喜悅。

Jarek Puczel
未提供相片說明。

喜悅的六個層次

幸福是變幻無常稍縱即逝的,喜悅卻是深刻而持久的。

喜悅來自忘我。你要是沒有任何負擔,不會一天到晚都那麼高興,你會感到困惑,會覺得快樂已經到上限了。世界上沒有人需要你,那其實是最不幸的感覺。

你要是有一身負擔,同時又不把那些當成自己的負擔,而是完全為了別人,你會充滿喜悅。

戴維·布魯克斯在《第二座山》一書中描述人生的喜悅共有六個層次:

第一層喜悅是心流。你非常投入地做一項工作,而且做得特別順手、漂亮,進入忘我的狀態。

第二層喜悅是與他人關係融洽。一個陌生人過來邀請你跳舞,你一看他就感覺合拍。你們配合得天衣無縫,完全融入音樂,你的自我意識好像消失了一樣。

第三層喜悅是親密的情感。比如媽媽第一次看到她的寶寶時的那種感覺;父親看見孩子們快樂地玩耍,自己偷偷在旁邊樂的那種感覺。

第四層喜悅是精神上的溝通。詩人在自家後院,發現一隻鷹隼落在樹上。他就那麼盯著鷹隼,鷹隼也盯著他,人和動物之間的界限消失了,詩人希望那一刻永遠都不要結束。

第五層喜悅是超越自我,是與萬物融為一體的宗教般的體驗。

第六層,也是最高級的喜悅,是道德喜悅。那些身上背負著沉重負擔、永遠都被人需要的人,他們並不是一天到晚長吁短嘆,而是臉上永遠都有喜悅之情。

(萬維鋼)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大自然和水

© Masahiko Hirose

有一段時間,我感到孤獨就是一種懲罰,就像把一個孩子關在一間黑屋子裡,而成年人在另外一間屋裡談笑風生。

後來,有一天我們也長成了成年人,這才知道,孤獨是人生中一種自覺的獨處,而不是懲罰,不是受傷者和患病者的退隱,也不是怪癖,而是作為一個人生活的唯一、真正的存在狀態。

知道這些後,就不會那麼困難地忍受它了,你會感覺自己呼吸著清新的空氣,活在一個遼闊的空間裡。

——馬洛伊·山多爾《偽裝成獨白的愛情》

...

未提供相片說明。

© Joan Cornellà

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種失敗,自己揭下面具卻是一種勝利。

——雨果《海上勞工》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 Slowus

經過了許多年,我終於不再幻想著從前的愛會奇蹟般地重現,可以繼續,我只是平靜地接受了,“相愛不一定可以在一起。”“曾經愛過也不表示可以一直愛下去。”

——陳雪《我們都是千瘡百孔的戀人》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げみ

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害怕失敗,害怕拒絕。但是後悔才是我們最該害怕的事。失敗是一種答案。拒絕也是一種答案。但後悔卻是你永遠得不到答案的永恆問題。

——特雷弗·諾亞《天生有罪》

...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夜晚

© Nengoro

心不是一塊血肉,凡知覺處便是心。如耳目之知視聽,手足之知痛癢,此知覺處便是心。

——王陽明《傳習錄》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天空、鞋子、雲、戶外和水

© Anna Heupel

我幾乎不哭。比起那些淚水漣漣的人,我不是更堅強,而是更軟弱。他們敢於哭出來。一旦人只剩下皮和骨頭,表達感情就是一種勇氣。

——赫塔·米勒《呼吸鞦韆》

...圖像裡可能有雲、天空、戶外、大自然和水

© Artem Chebokha

我一直覺得,這個世界的本來面目是索然無味的,還好我們有幻覺和想像力,它們在潛意識裡辛苦地織補著我們破綻百出的生活,使之柔和並讓人眷戀一些。

是煙雲,是泡沫,也是一小勺糖膨脹出來的巨大的甜蜜和幸福。生活裡很多東西都是會破滅的,但不妨礙我們相信並生活在美好的幻覺裡,享受幻覺放大的幸福感。

——馬良《坦白書》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 Tatsuro Kiuchi

《樹》

[英]菲利普·拉金

這些樹枝正在抽芽,

好像一句剛到嘴邊的話;

新生的葉苞舒展開來,

它們的綠是一種心痛。

它們是不是又要重生,

而我們變老?不,它們也要死。

它們每年扮嫩的把戲

早已記在木質的年輪裡。

但這些不安分的城堡

每年五月都在熟透的濃蔭裡騷動。

它們像是在說,去年已死,

從新,從新,從新開始。

(阿九譯)

...

來源|每日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