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懷瑾:做人六字訣,讀懂一生妙用無窮

2020091421:07

@ 南懷瑾:做人六字訣,讀懂一生妙用無窮
做人六字訣
一、“靜”:少說話,多傾聽。
二、“緩”:穩著做事,不急不躁。
三、“忍”:面對不公,別氣憤,別宣洩,忍讓是智慧。
四、“讓”:退一步,海闊天空。
五、“淡”:一切都看淡些,很多事情隨著時間會變成雲煙。
六、“平”:是平凡,是平淡,是平衡。
沒有什麼是放不下的
佛學為什麼講無常?因為世界上的事沒有永恆的。人的慾望,永遠貪求永恆,想永遠保持存在,那是永遠不可能的,那是笨蛋,是看不清楚的人搞的。所以佛告訴你,積聚必有消散,崇高必有墮落,合會終須別離,……那是必然的道理,這是大原則。
厭煩世間的鴻福
所以我常告訴青年同學們,一個人先要養成會享受寂寞,那你就差不多了,可以了解人生了,才體會到人生更高遠的一層境界。這才會看到鴻福是厭煩的。佛經上說,一個學佛的人,你首先觀察他有沒有發起厭離心,也就是說厭煩世間的鴻福,對鴻福有厭離心,才是走向學佛之路。
男人的氣質
臨危而不懼,途窮而志存;苦難能自立,責任攬自身;怨恨能德報,美醜辯分明;名利甘居後,為理願馳騁;仁厚納知己,開明擴胸襟;當機能立斷,遇亂能慎行;忍辱能負重,堅忍能守恆;臨弱可落淚,對惡敢拼爭;功高不自傲,事後常反省;舉止終如一,立言必有行。

做自己,何須他人定義
“終身逌然,不知榮辱之在彼也,在我也”,這就是人生哲學。人為什麼要外面人講你好,你才覺得自己好呢?外面跟我毫不相干,在我自己,我認為好就好,愛笑就笑,愛哭就哭,跟別人毫不相干。
一分辛勞一分才
老實說吧,沒有什麼腦袋好不好的,是肯用心與不肯用心之故。你把我這句話仔細研究,聰明的人一听就會,就記住了,我笨,我多念一百遍,也成功了。所以“勤能補拙”這四個字要記住。
三等人的境界
頭等人,有本事,沒脾氣;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氣;末等人,沒本事,大脾氣。
人生在世就是一場修行
立身不求無患,身無患則貪欲必生;處世不求無難,世無難則驕奢必起;謀事不求易成,事易成則志存輕慢;施德不求望報,德望報則意有所圖。

切勿與業障纏綿
有人指出你的煩惱,指出你的業障和染污的心理,自己還不服氣,還不肯改,然後還抱住那習氣業力的心理,把它當寶貝。唉!就讓你去纏綿吧,反正六道輪迴也蠻好玩的,多滾幾回,我在那邊等你就是。
睡覺乃頭等大事
學道要營養好,休息得夠,才能用功,人家問我閉關做啥!睡覺。一進關房先睡七八天,以後不要睡了,一坐就用功了。尤其是夜裡十一點以後一定要睡覺,爛睡一臥,那才會有精神。
一輩子只做三件事
世界上任何人,一輩子只做三件事,不是自欺,就是欺人,再不然就是被人欺。你看世界上的人,能不能逃出這三樣事?能逃出了這三樣的話,就跳出三界外了。
從早起看透一個人
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一個人如果連早起都做不到,你還指望他這一天能做些什麼呢?
...張冬峰風景畫
文摘| 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