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問佛,佛說 》佛心禪語禪悟人生

2020092212:52

@ 《我問佛,佛說 》佛心禪語禪悟人生
我問佛:人為何而活?
佛說:尋根。
我問佛:何謂之根?
佛說:不可說。
我問佛:你多大?
佛說:我就算一歲,我也是佛,你就算100歲,如果固守自己的心靈那也是人。
我問佛:世事本無常是什麼意思?
佛說:無常便是有常,無知所以無畏。
我問佛:為什麼人只有一個心臟卻有兩個心房?
佛說:因為人生不只有快樂,還有悲傷。兩個心房,一個住著快樂,一個住著悲傷。須知,福兮禍依,得意不可張狂。你在笑的時候聲音不要太大,那樣會吵醒旁邊的悲傷。

我問佛:為什麼太陽西下,人的影子會變長?
佛說:影為陰,人為陽。光明與陰暗勢如水火,此消彼長。當光明消逝,陰暗就會瘋長。要讓光明住在心中,使陰暗無處躲藏。
我問佛:為什麼陰雨天裡我總是心情不暢?
佛說:與天無關,那是你心裡缺少陽光。心有旁騖,人就迷茫。
我問佛:我想改變性格,怎麼尋找自己的榜樣?
佛說:你就是你,人無一樣。東施效顰,貽笑大方。做好自己,你就是榜樣。
我問佛:人為什麼會有煩惱?
佛說:世間無事,煩惱來自逞強。所求太多,心就無處安放。學會放下,心就向上。
我問佛:人生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遺憾?
佛說:心存遺憾,源自唯美。遺憾太多,心就痛楚,情亦感傷。懂得淡泊,神清氣爽。君若不解,去看窗外的枯草衰楊。
我問佛:人為什麼會孤獨?
佛說:孤獨是心靈的無依,是沒有目標的迷茫。融入大家,友愛無疆。愛存靈魂中,心就生無量。
我問佛:人為什麼哭著來到世上。

佛說:眾生皆苦,苦行各行。此乃天定,決於上蒼。苦做,行善,積德,天道咸揚。苦中作樂,笑就住在心上。
我問佛:什麼是緣?
佛說:不可見,不可奪,剪不斷,理還亂 很綿長。是歡樂,是憂傷。註定冥冥中,猶如千絲網。愛恨情仇皆是緣,一生一世在身旁。
我問佛:什麼是幸福?
佛說:幸福是感覺,身心皆要健康。無憂、無煩、不惱、不躁,洒脫,無災,無妄。湖山觀雨,月下徜徉。
我問佛:我為什麼看不到您的影子?
佛說:扔掉你的負累,抬頭看看天,我和你咫尺天涯。

----------佛曰----------
佛曰:執著如淵,是漸入死亡的沿線。
佛曰:執著如塵,是徒勞的無功而返。
佛曰:執著如淚,是滴入心中的破碎,破碎而飛散。
佛曰:不要再求五百年,入我空門,早已超脫涅(磐)。我再拜無言,飄落,墜入地獄無間。
佛曰:緣為冰,我將冰擁在懷中;冰化了,我才發現緣沒了。
佛曰:緣來天註定,緣去人自奪。種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笑著面對,不去埋怨。悠然,隨心,隨性,隨緣。註定讓一生改變的,只在百年後,那一朵花開的時間。
佛曰:剎那便是永恆。
佛曰:苦海無涯,回頭是岸。
佛曰: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佛曰:以物物物,則物可物;以物物非物,則物非物。物不得名之功,名不得物之實,名物不實,是以物無物也。
佛曰:將生命結束在愛人面前,瞬間的痛苦,永恆的幸福,無法抵擋的誘惑。
佛曰:一念愚即般若絕,一念智即般若生。
佛曰:吾法念無念念,行無行行,言無言言,修無修修,會者近爾,迷者遠乎,言語道斷,非物所拘。差之毫厘,失之須臾。
佛曰:如人鍛鐵,去滓成器,器即精好;學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凈矣。
佛曰:凈心守志,可會至道,譬如磨鏡,垢去明存,斷欲無求,當得宿命。
佛曰:緣來則去,緣聚則散,緣起則生,緣落則滅。
佛曰:少欲,則少煩。
我信緣,不信佛。緣信佛,不信我。

----------伽葉問佛----------
伽葉:如何能為離於愛者?
佛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即為離於愛者。
伽葉:釋尊,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如何無我無相,無欲無求?
佛曰:愛別離,怨憎會,撒手西歸,全無是類。不過是滿眼空花,一片虛幻。
伽葉:釋尊,世人業力無為,何易?
佛曰:種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
伽葉:世人心裡如何能及?
佛曰:坐亦禪,行亦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
伽葉:有業必有相,相亂人心,如何?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看破、放下、自在----------
佛把世間萬物分為十界:佛、菩薩、聲聞、緣覺、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為六道眾生、
六道眾生要經歷因果輪迴,從中體驗痛苦。在體驗痛苦的過程中,只有參透生命的真諦,才能得到永生。

---------鳳凰、涅盤----------
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
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人不妄動,不動則不傷;如心動則人妄動,傷其身痛其骨,於是體會到世間諸般痛苦。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無須精心去處世。
萬法皆生,皆係緣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註定彼此的一生,只為眼光交匯的剎那,緣起即滅,緣生已空。
...攝影| 張望
文摘| 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