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是一個有距離的生物:他永遠在他自己之外。

2021010611:39
@ 人是一個有距離的生物:他永遠在他自己之外。
© 제 딧 (9Jedit)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平常心不平常
我很佩服清代大學士張英的一句話:“費心挽回的事決不做。”因為,超越能力、違反大勢,要求特殊且強烈,非如何如何不可,都不是平常心。
平常心就是要有些忍受不完美的氣量。凡是苛刻地評估自己、限期逼迫自己,非要“直搗黃龍”而後痛快者,其實反而失去了工作的真諦與生活的美意。
許多自覺萬事已在掌握中的人說大話,說平常心不過是善於隱藏心機罷了。佛家說:“飢則飽之,困則臥之,臥則不復憶醒時,飽則不復憶飢時。”此種平常心,主旨在強調隨緣乘勢,妙合天然。平常心是進不想爭奪,退可以靜守。平常心在今天,可真不平常。
——黃永武《山居功課》
...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天空
© Øystein Sture Aspelund
人是一個有距離的生物:他永遠在他自己之外,他的存在每一瞬間都向將來敞開。
——威廉·巴雷特
...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理想的人並不是完美的人,而只是一個令人喜愛而通情達理的人,而他也不過盡力做那麼樣的一個人罷了。
——林語堂《生活的藝術》
...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夜晚
© Marta Syrko
我常常想,命運的悲劇,不如說是個性的悲劇。我們要如何度過自己的一生,固執不變當然是可貴,而有時向生活中另找樂趣,亦是不可缺失的努力和目標,如何才叫做健康的生活,在我就是不斷的融合自己到我所能達到的境界中去。
——三毛
...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 loundraw
童年的痛苦在於你總是無法說出你想說的話。長大後你可以說了,卻沒什麼好說的了;不願意說了,或者是不敢說了。
——馬良《坦白書》
...
圖像裡可能有水和戶外
© Endre Penovác
像犀牛忘掉草原,像水鳥忘掉湖泊,像地獄裡的人忘掉天堂,像截肢的人忘掉自己曾快步如飛……忘掉是一般人能做的唯一的事,但我決定不忘掉她!
——話劇《戀愛的犀牛》
...
圖像裡可能有大家坐著、表格和室內
© Marius Borgeaud
我們想像過未來的無數模樣,卻在爭吵的時候不肯讓步。說好一起面對生活的難題,是“我和你”一起面對困難,而不是“我”對“你”,卻總是在沉默里不斷沉默下去。
——話劇《關於愛情歸宿的最新觀念》
...
未提供相片說明。
© Serge Najjar
人的知識永遠是不完備的。他無法知道一個地區或是一個時代,是否就是空間和時間的全部。在這個意義上講,我們每個人都是井底之蛙,所不同的只是棲息的這口井的直徑大小而已。
——畢淑敏
...
圖像裡可能有夜晚、摩天大樓和戶外
©Alex Fernández
告訴我,在你偏愛的溫柔半球
迴響的時間裡,
你難道沒有聽到隱忍的呻吟?
你難道沒有慢慢感覺到
在顫抖著不知疲倦的工作中,
固執的夜晚又再度回還?
你難道沒有聽到,在人類的比賽中,
時間獲得了持續的勝利?
它緩慢如火焰,
可靠,濃烈,力大無窮,
不斷累積著容量,
再添入如絲的悲傷。
如同一株永恆的植物
它纖細蒼白的枝梗不停生長,
沾染上孤獨中
無聲降落的雨滴。
——聶魯達《冰冷的工作》(節選)
梅清譯
...
來源|每日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