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他,也要愛自己:女人必備的七種愛情智慧---載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2010111810:40

愛他,也要愛自己:女人必備的七種愛情智慧 Loving Him Without Losing You-How to Stop Disappearing and Start Being Yourself

★金石堂書店2002年度精選百大好書

  女人在戀愛中失去自我已經是一個常見的現象。多年來,女性一直致力解決這個問題,這也成為女性主義關注的焦點;精神治療學家也常常強調,女人在戀愛中保有自我是很重要的事。許多書都談到這個問題,一些女性雜誌對此也有所探討。這一切都起源於一本名為《愛得太多的女人》(Women Who Love Too Much)的書。

  過去十年來,我們經由教育了解到男性與女性有許多相異之處──特別是像坦南女士(Deborah Tannen)的《你就是不懂》(You Just Don,t Understand)及葛雷(John Gray)的《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Men Are from Mars,Women Are from Venus)之類的書。

  這些書雖然有所助益,但卻未能充分解釋為什麼女性在戀愛中容易失去自我,而且也未能提供有用的改變策略。藉由閱讀本書,我們將更能理解女人在戀愛中失去自我的傾向,某種程度上是文化條件和生理結構所衍生的副產品。

  《愛他,也要愛自己》並不像其他書,把女性遭遇到的所有問題,全都怪罪到男性身上。相反地,這本書鼓勵女性扛起責任、改變自己,讓男性能以平等的態度尊重女性。和《愛得太多的女人》不同的是,這本書並不依女性所選擇的對象類別來論定她們所面臨的問題類型。

  「失去自我的女性」--指的是傾向犧牲個人獨立性、信仰、事業和朋友的女人,無論是否處於甜蜜的愛情關係中,她有時候就是頭腦不清;這些喪失自我的女性會以同樣的態度對待專情、體貼的男人,或冷淡、殘酷又暴虐的男人;還可能因自身不安全感和各種要求拒絕一個心理較健康的男性,或讓在戀愛之外仍擁有自己生活的男人因為她缺乏自我而提出的種種需求,而不尊重她,對她敬而遠之。

  《愛他,也要愛自己》探討女性與異性交往時,如何犧牲自己的主體性和自尊,而錯失追求個人成長的機會。作者累積多年從事女性和家庭諮商的經驗,從心理學、社會學和生物學方面探討這個問題的根源。同時書中並提出多種方法,除了幫助妳判定在愛情中失去自我傾向的程度外,也協助妳做進一步改變,成為自信的「真我女人」。

作者簡介

貝芙莉.英格爾(Beverly Engel)

  是享譽國際的精神治療專家,精通女性問題、兩性關係和性問題。已出版的著作包括:《遭情緒虐待的婦女》(The Emotionally Abused Woman)、《無罪的權利》(The Right to Innocence),以及《提高你的性自尊》(Raising Your Sexual Self-Esteem)。

深度推薦

不管是過去或是現在,女人在戀愛中會失去自我,這問題一直是個常見的現象。即使已有不少女性致力於解決這個問題,但多數女人卻還是會在戀愛中失去自我,甚至陷入情網時還會抱持有太多的浪漫幻想,這倒底是為什麼呢?

本書裏提到,女人在戀愛中容易失去自我,作者認為就某種程度而言,其實是文化條件和生理結構所衍生的副產品。因此作者並非把女性朋友所遭遇的問題全都怪到男性身上,而是羅列許多真實案例,讓人了解不同年齡、職業的女性該如何克服這種失去自我的情況,她鼓勵女性以積極的態度改變自己,讓男性能以平等的態度來尊重女性。

本書的基本架構有四大單元,包括書後的附錄。第一單元是「消失的女人」,作者要告訴你,為何女性會在愛情裏失去自我;這樣一來,你將學會了解自己、體恤自己,並且發現這個問題是如何嚴重地影響女性朋友的生活。第二單元是「情深意濃時,如何保有自我」,將讓獨身者學到明確的策略,避免在新戀情中失去自我,而那些已身陷情網的人,將學會改變,重新改變自我。第三單元「做個真我的女人:發展令自己滿意的自我和生活」,在這裏作者將告訴女性朋友,你必須長期練習,以便日後能有更多的轉變。

讀者將會從書裏發現,做自己和談戀愛兩者間並不衝突。你可以愛一個男人,同時也愛自己;你可以為對方付出,卻不忽略自己;女人可以溫柔婉約、樂於助人,但卻可以依然堅持自己的立場。因為作者認為,愛一個男人絕不應該讓你自己忽略自己,而應該更愛自己。因為真正的愛,是你的真我,不管優缺點都能被全盤接納;唯有如此,你跟另一伴才可能激發彼此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這本書有明確的策略幫助女人在戀愛時如何獨立,在戀愛時不迷失自己;但其實男性也是需要女性教導他們,如何培養彼此的親密關係和互信溝通,讓兩性關係可以更平衡發展。(文/葛麗絲,文字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