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提格言故事---載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2008040811:09

阿凡提格言故事

本書用機智、幽默的言語,巧妙的諷刺了人們的貪婪和愚昧,引導孩子反省生命的價值,感悟人生哲理。故事中的議題能帶領孩子探討人性面向,極富教育性與啟發性。

人物特色:

  據說,他騎毛驢的方法很特別,是背朝前,臉朝後。

  他解釋說:「假如我面朝前騎在毛驢上,你們就會落在我的背後;假如你們走在我的前面,那我又只能看見你們的背脊,因此我選擇了一種最好的騎毛驢的辦法,就是背朝前,臉朝後,這樣就解決了一切難題,而且能更方便地看著交談的人,這樣也就顯得更有禮貌。」

  三篇寓意深刻的智慧篇章,用有趣的對白加上三種充滿創意的畫風,讓孩子學習幽默的智慧,感受阿凡提的獨特魅力!

薩讓國王的王冠--<節錄故事內文>

薩讓國王發明了新王冠,馬上向大臣們炫耀。

國王:我的新王冠美不美?

大臣們:是世界上最美的王冠!

大家都讚美這頂王冠,只有阿凡提不說話。

國王對阿凡提說:阿凡提,你覺得我這頂王冠怎麼樣?

阿凡提:我看那只不過像一個倒扣在陛下頭上的尿盆罷了……

國王聽完暴跳如雷說:把阿凡提拉下去抽四十鞭子!

有個大臣還建議國王戴著王冠遊行。

薩讓國王在大臣和衛士們的簇擁下走上了皇城的大街。

薩讓國王戴著王冠的滑稽模樣,人人見了都笑的合不攏嘴。

大臣說:國王陛下,你看!大家都喜歡您的新王冠!

這時有一頭驢擋住了去路。

國王說:你們誰能勸那頭驢走開,我這頂王冠就借給他戴一天。

掌管國家金庫的大臣說:「驢子,只要你聽我的話走開,我就會讓你發財」毛驢搖著尾巴沒動。

掌管法律的大臣說:「驢子,你必須聽我的話。走開!否則你將被關進監獄….」毛驢仍然搖著尾巴沒動。

「驢子,如果你再不走開的話,我就派士兵來殺你!」掌官軍隊的大臣也沒辦法。

薩讓國王問沮喪的大臣們:有誰能讓那頭驢子走開?

「我!」阿凡提說。

阿凡提在驢的耳邊說悄悄話,毛驢難受的大叫起來。毛驢扇著耳朵逃跑了。國王和大臣們覺得很訝異。

國王問:「阿凡提,你是怎麼叫驢子跑開的?」

阿凡提說:「我對驢子說:『驢子,你再不走開,國王就會把那頂王冠戴在你的頭頂上。』驢子聽了這句話,他還能不跑開嗎?」

國王聽了氣得七竅出血,當場氣死了。

人們擁戴阿凡提當了國王,而那幾個拍馬屁的大臣都被抓了起來。

阿凡提說:「請記住:愚蠢、無能總是與粗暴連在一起,而拍馬屁的人必隱藏著陰謀。

 

◎這個故事讓我聯想到「扁政府」,希望「馬政府」能引以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