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嗆馬活動有感

2008090622:05

 

830嗆馬活動有感

 

馬英九就任總統已屆滿100天,感覺國內的情勢亂烘烘的,物價上漲、股市下挫、陸客來台觀光成效不彰,陳前總統的弊案接連爆發,奧運成績不佳.....有些人受不了在8/30就有嗆馬活動舉行,每天都是令人厭煩的新聞,朋友都說不要看新聞了反正沒什麼好事。不看新聞就看戲劇吧,最近看了ㄧ部日劇—CHANGE,這是演關於日本政治圈的故事,最後一集時有一段朝倉總理的演說,讓我非常認同與感動,很希望當官的人都真的能站在為人民的幸福做事,而不是只想享受權位貪污受賄。

 

(以下是全篇演說內容,紅字部分是我特別認同的部份)

 

大家好:我是朝倉啟太。

    實際上今天正好是我就任內閣總理大臣的第50天,我想在今天對朝倉內閣做個總結。作為總理,我想把現在的心情直接傳達給大家,所以請他們給我這個機會說以下這些話。

    首先我必須向大家道歉,18年前,大堂商事利用未公開的股票賄賂政治家,我又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任命這些人為我的內閣官僚,有8人。我深感讓大家失望了,抱歉(鞠躬)。

    今天我想和大家說幾件事,我儘可能用自己的語言,不使用難懂的語言。我以前曾是個小學老師,我以我會說得讓小學5年級的孩子也能聽明白。

    正如大家所知,在我成為國會議員之前--3個月前,完全沒有任何政治經驗,是長野的一個平凡….真的很平凡的小學老師,老實說,我不是特別關心政治。不過,當政界發生什麼事件或者出現話題人物,發生全民都感興趣的事時,我也會和大家ㄧ樣看新聞,不過雖這麼說,當時去投票….對不起,也曾有不想去投票的想法,雖然明白政治很重要,但並沒有切身體會到,或者說對政治沒什麼期待吧?雖然常說,你的1票將改變政治,但是沒有確實感受到自己的1票能改變政治,只有那一瞬間會熱烈的討論誰贏了,哪個黨上台了,但結果什麼都沒改變,選舉時許下的諾言也不知什麼時候變得含糊其辭了,事後想想,當時那麼興奮的自己到底算什麼呢?覺得自己居然像傻瓜ㄧ樣有所期待,後來就變得無所謂了。

    果然,自己的1票還是無法改變政治的,那樣的我為什麼去參加選舉?為什麼當選後又成為了國會議員了呢?政治的世界讓人摸不著頭腦。那個….我一直是小學老師所以被叫作〝先生〞(議員)也勉強能接受,又能免費乘坐JR和地鐵,年長者也會向你低頭,不管是誰都覺得自己變得很偉大。

    雖然成了政治家,但卻又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才好,我也被要求去參加了委員會,完全不理解他們在議論些什麼?不過….說到委員會,我雖然聽說過有預算委員會,那個….當時我的秘書就曾告訴我,全體會議就相當於小學的全校集會,常任委員會就相當於圖書委員會,特別委員會就相當於運動會的執行委員會,聽她這麼解釋後「啊,原來如此」我就是那樣的水平,雖然有點難為情,不過聽了幾次後,終於明白了會議的內容,雖說是議論,卻總是沒能得出結論就結束了。也就是說,執政黨和在野黨都各自固執己見,不會認可對方的意見,當然也不會重新考慮並贊成對方的意見,通常都是強行表決的,「誒,就這麼結束了!?」我腦中滿是問號。

    我在小學的時候,曾這麼敎過學生,不管碰到什麼問題,一定要討論到得出結論,然後好好聽對方的意見,如果發現自己錯了就要坦承地承認,不過在這裡,那樣的規則卻不通用,議員遵從黨及派閥的方針是理所當然的,甚至有人會贊成自己至今為止一直反對的法案,看到自己派閥的前輩贊成後,自己馬上也贊成了。於是,誰都不會去確認那法案究竟是否為人民考慮。

    我雖然進入了政治的世界,卻感到政治越來越遙遠了,就在那時,有人問我要不要參加總裁選舉,讓新進議員而且是政治門外漢的人參加總裁選舉,成為最大的執政黨----政友黨的總裁就成為總理大臣,你們肯定覺得不可能吧?我ㄧ開始也拒絕了,不過我轉念一想,如果我自己當上了總理大臣,說不定能為孩子們創造一個有希望的未來,結果我就參加了總裁選舉,但是聽其他後補發表意見時,我總覺得「不會吧?」要是我的話就會….這種想法經常出現,於是我意識到,雖然我認為自己不關心政治,但心中還是對這個社會有藍圖規劃的。

    我在總裁選舉時曾向大家保證過,用和大家ㄧ樣的眼睛,發現當今政治中存在的錯誤並予以改正,用和大家ㄧ樣的耳多認真傾聽弱者的聲音,用和大家ㄧ樣的腳毫不猶豫地奔向問題發生的現場,用和大家樣的手自己….自己也辛勤的工作並指明國家前進的道路,我的一切都和大家ㄧ樣,我當上總理後也一直沒有忘記那保證,我不是政治的專家,不是為了擁有權利而當總理大臣的,我是為了支持我,為我有所期待的大家而工作的,這麼想著一直工作到現在,但是最終我還是辜負了大家,大堂商事的疑惑是朝倉內閣的重大醜聞,除8名內閣官僚外還有15名國會議員收了賄賂,這是讓國家政治失去信用的一大敗筆。

    看!果然政治家還是會貪污,那樣的政治家也能成為大臣?所以說不能相信政治家,可以清楚地聽到大家的聲音,我也這麼認為,原諒那些政治家的總理是不能若無其事的繼續留任的,我再次向大家道歉,真的非常抱歉(鞠躬)不過請讓我說下去,我進入政治的世界後也看到過很多希望,並從中學到了很多東西,請大家了解,也有政治家是充滿熱情和使命感的,毫不貪戀權利,請大家了解。也有政治家雖然從事政治多年並擁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卻能承認自己曾犯下的錯並且自己隱退,請大家了解。官僚中也有真正為國家考慮並拼命工作的人,請大家了解。也有警察為了國家為了國民豁出性命保護總理大臣,請大家了解。也有女性沒有受到永田町的風氣的影響,仍堅持以國民的目光看待政治,請大家了解。如果沒有熱情堅定的心就搞不好政治,ㄧ直以來都有很多人在我背後支持我,請大家了解。對不起(眼淚不停流下)政治必須要靠大家的力量,有很多人敎過我,他們都是出色的夥伴,我要向他們表示感謝。

    正如一開始所說的,我要做一個總結,這個總結就是我決定辭去內閣總理大臣一職,只是我覺得這次的問題光這樣做並不算是對大家負責,那些牽涉到的政治家還留在政界,所以我希望那些人不是,我希望全體議員都辭職,也就是解散眾議員,通過新ㄧ輪的總裁選舉,請國民重新選出國會議員,選舉中的每1票都是至關重要的,選舉選出的人是國民的代表,必須按國民的意願工作,決定政治前進道路的是每一個國民,你們知道是什麼吧!就是「國民主權」(主權在民),或許你們覺得很複雜,不過這是這本小學社會科課本上就有的,所以大家都應該知道的吧!也就是說這個國家的主人公是國民,我想把這個國家的政治交給大家,這個國家問堆積如山,少子化問題、教育問題、醫療問題,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問題需要解決,不過,這不僅是政治家需要考慮的問題,每ㄧ位國民都應該認真考慮,大家有權利和義務選出真正夠格的政治家,不會自私自利,遵守約定,能用和國民ㄧ樣的視線去行動去工作的政治家,把他們送到國會的是大家,以前的我錯了,不過我現在敢肯定的對大家說,你的1票可以改變政治,可以改變這個社會。

    我作為內閣總理大臣在這裡宣佈解散眾議院。這次的解散不是為了向大家展示朝倉內閣的成績,而是為了給孩子們創造一個有希望的未來,我的話說完了,我衷心的感謝聽我把話說完的大家,謝謝!告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