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懷孕期間飲食均衡、情緒穩定,才能生出健康寶寶

2013111515:01
 




邱小弟,一歲五個月時來看診,
其母進診間即泣不成聲,經我好言相勸才把情緒穩住。
⋯⋯
她說,兒子自出生後即嘔吐不食,
醫生說是動脈血管繞住食道,經兩次開刀仍未改善,
不得己轉院治療,又發現有先天性心臟病,
只好開第三次刀,僥倖把命保住,
但迄今只能稍吃流質食物,多吃即吐,
仍天天服類固醇保命。

經我診斷為先天不足、脾、胃、腎虛寒,
服藥兩週已不嘔吐,現仍調治中。

經我詢問其母懷孕狀況,她說在懷孕時,
自第一週起直至第八個月,患有嚴重惡阻,
即產前症候群,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
依賴常打安胎針及營養針維持健康,才生下這個孩子。
我聽了心情很複雜,答應盡最大的努力給他調治。

近十年來,我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頗多,
大多病程纏綿多年不癒,經我追詢才知,
患者之母在懷孕時,多吃海鮮或喝大量牛奶,
以致在懷孕期攝取蛋白質過量,
造成纏人的異位性皮膚炎。

最近追問三位自閉症幼童,
兩位是媽媽懷孕時爸爸有外遇,夫妻經常爭吵,
一位是媽媽懷孕時,爸爸在大陸經商另結新歡。

還有兩個沉默寡言、個性孤獨的大學生,
經詢問其母,他們的祖母都是舊式婦女,
個性都很強勢,對媳婦管教甚嚴,
媳婦又都是乖乖牌,懷孕時,每天忍氣吞聲的做家事,
異常忙碌,先生年輕又不懂得體諒太太,
婆媳之間極不和睦,一個是強壓,一個是強忍,
胎兒在母體內,隨母之氣息呼吸、發育,
以致影響了腦內掌控情緒的杏仁核發育不良。

以上所舉例證,雖無統計學上之意義,
但都是活生生的例子,是我多年臨床經驗所得,
父母在受孕時或在懷孕中,不懂得趨吉避凶,
或不懂戒除不良嗜好,致使無辜的子女遭殃,
更使自己遭受到扶養子女的痛苦。

怪父母嗎?誰家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平安健康,
聰明伶俐?怪小孩嗎?小孩是最無辜的受害者。

怪醫生嗎?醫生只管看病,或看得到的產前檢查,
誰去追問你懷孕前後的體質及精神狀態?

我要告訴所有懷孕前和懷孕期的父母,
如果可以做好懷孕時的前置工作和懷孕期的胎教,
就不會造成父母和子女雙方難以彌補的遺憾與苦難。

本文摘錄自:生出優秀寶寶 從改變爸媽體質開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