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照護可以加深家人的情誼

2013111822:36
 



照護可以加深家人的情誼

有的人和父母分開住,見面機會少,
即使住附近,還是難得見面。
但是必須照護父母時,也許三天去看一次,⋯⋯
一個星期去看幾次,因為見面說話的機會增加,
和家人及親戚的情誼也隨之加深。

家裡有小孩的,以前週末假日就想著去哪裡玩。
現在則跟他們說:
「今天去看奶奶。」
「每月要去看爺爺一次,一起去吧。」

這樣,孩子們去療養院或醫院看爺爺奶奶說話的機會變多了,
讓他們了解到,爸媽有一天也會老到需要別人照顧。
這是一種社會學習。

或者跟他們說:
「奶奶這樣好可憐。」
「我們得想辦法幫助她。」
培養他們的體貼心。

我們家是這樣,孩子們去看外婆,回來後要寫作文,
畫外婆的肖像畫,下次去時把它貼在病房裡,
祖孫的感情更強。
透過這種體驗,可以學到如何重視家人,
甚至如何重視別人。

可見家中有人需照護,不全然是壞事,
家人也可以從中學到很多。

任何人都要嘗試的「年老」笑法
我明年就要六十歲,這六十年來,活得健康,
沒有遭逢意外,也沒有生甚麼大病,感覺真好。

我兒子現在二十歲,還有四十年才會到達我這個年紀,
這四十年間能否無災無病、平平安安度過,
他要煩惱的恐怕比我多吧。

因為我已經過了二十歲到六十歲的這四十年,
現在輕鬆得很。
在以前,覺得活到五、六十歲是很平常的事,
但真的平安無事地活到現在,我真覺得自己很厲害。
於是一面笑看往事,
一面玩著能實際感受那段經歷的有趣遊戲。

讀者應該保有許多以前拍的照片吧,
不妨把這些照片按照時間順序排好來看。
我前些天也不經意地把照片這樣排起來。
從兩歲、小學、中學、高中、二十歲、三十歲、四十歲、五十歲……
相片平常都貼在不同的相簿裡,沒有排在一起觀看過。
現在排在一起,感覺整個人生一覽無疑,很有意思。

人會在好的狀況下變化。
比較小學時的樣子和長大成人的現在模樣,
完全看不出來。

如果沒有間隔地追尋著每一階段的細微變化,
那就很有意思了,的確可以看到自己的人生過程。

會產生「竟也無災無病地活了五、六十年」的感恩心情。
五十歲以後,
能夠覺得「活到現在真幸運」、「活著就高興」的人是幸福的。

從照片年表中,可以實際感到這種心情。
順帶一提,也可以把孩子的照片按照時間順序排列,
感覺更有趣。

發現自己二十歲時和兒子二十歲時真的一模一樣,
很有意思。不妨試試。

吹牛不會變癡呆
年紀漸漸大了,有人擔心會不會癡呆?
可是,說癡呆不好,但也未必絕對不好。
至少,不會因為癡呆而被逮捕,反而會得到保護。

不過,我很少看到癡呆的人,尤其是在鄉下。
鄉下人的季節感分明,田裡的工作也需勞動四體,
加上還有其他有的沒的雜事要做,所以不太容易癡呆。

反倒是都會地區,退休後住在公寓樓層中,
沒有值得一提的嗜好,也不煩惱經濟,
每月的退休金足夠夫妻兩人的開銷,
這樣安穩舒適、不動腦筋的生活,反而容易得癡呆吧。

朋友很多的人、還需要工作賺生活費的人、
或是像我這樣喜歡吹牛說謊的人,也不會癡呆。
朋友若多,談話的機會就多,可以適度用到腦筋。

要賺生活費的人,會用腦筋思考怎麼賺錢。
愛吹牛撒謊的人更需要動腦筋編造話題,
還得是有趣的題材。

女人過了六十四、五歲,
都會說「別看我現在這樣,以前可是個大美人哦。」
大抵六十五歲以後,再美麗的女人也風韻無存。

長相有趣的人,就忍耐到六十五吧。
六十五歲以後,可以吹牛說:
「我以前很受歡迎的耶。」別人想要確認也沒辦法。

這種不花錢的謊言和吹牛都很有趣,
動動腦筋,快樂地防止老化。
當然,不能說威脅別人的謊話。
也不能撒可能犯罪的謊。
只是逗人哈哈一笑的無傷大雅謊話,說說無妨。

本文摘錄自:越老越快樂:
佐賀超級阿嬤X搞笑歐吉桑 幸福老年的人生智慧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