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給害怕孤獨的你(下)

2014031111:50






給害怕孤獨的你(下)

孤獨是生而為人的基本條件,是考驗,也是強項。
因為只有不倚靠任何人的獨立個體才能自立行走,
活出自己。 ⋯⋯

草原上的斑馬是種群體行動的「社會性動物」,
但牠們沒辦法決定自己的生存方式。
要去哪裡得依族群共同的意思決定,
要進食也是族群集體行動。
遇到獅子攻擊,必須以群族全體生命的延續為優先,
就算因此犧牲一名同伴,牠們也「不以為意」。

對斑馬而言,
生存的單位想必不是「個體」,而是「族群」吧。

可是,人類生活的單位是「個體」,
我們是能在團體中看出個人無可取代性的生物。
所以我才會認為,孤獨是生而為人的條件。

儘管如此,
「由孤獨而生的不安與寂寞」是一項可能威脅生命的重大試練。

那會有多痛苦,我再清楚不過了。
因為孤獨並不是一種特別的感受。
每個人都是揣著孤獨而生,這點就連我也不例外。

當我一個人佇立在數百人往來橫行的大型十字路口時,
孤獨曾經找上我。

「那些人看起來感情真好。」

「周圍全都是情侶,我卻是一個人。」

然而,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總不可能在那個十字路口的數百人都認識彼此,
就只有自己一個人被排除在外吧。
就算有些人和同伴走在一起,
但每個人都平等地揣著各自的孤獨。

設計師和編輯都知道,
肉眼看起來是大紅色的紙張如果
放在供校色用的放大鏡底下看,其實是無數紅點的集合。
人群也是一樣,大家看似在一起,
但其實只是無數孤獨者的集合。 

不欺騙自己,認清「孤獨令人不安,令人感到寂寞。
但會有這種感覺,是人心自然的反應」。
──只要接受這一點,孤獨帶來的痛楚也會緩和一些。
只要你知道「所有人都是孤獨的」,
向其他同樣揣著痛楚的同伴出聲,
此時孤獨便會轉化為你的強項。

人與人若是一對一相處,雙方之間便能產生連繫。
如果想成男女關係,或許會比較好懂。
舉個例子,就算是情甚兄弟的好朋友,
如果兩人總是時時刻刻黏在一起,
一同行動的話,雙方都沒辦法交女朋友。

想要安撫不安與寂寞,與孤獨建立良好的關係,
你得要凝視自己。

在你為了填補心中的空洞去和別人見面,
不斷地朝外部尋求之前,你得花時間好好面對自己,
與自己交往。

軟弱的地方,堅強的地方,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

全都不要別過眼去,試著徹底面對自己這個人吧。
生而孤獨的我們,只有自己才是我們到死為止的伴侶。

置身在群體中確實會感到安心,
與親密的人在一起的確很開心,
但這些關係都可能在一瞬間消失。
對自己多抱持一點與趣吧。去了解自己、接受自己吧。

然後,好好愛自己。

請用今天一整天的時間來好好面對自己,試著一個人度過吧。

~本章總結課題~

小時候,你們曾經沾柳橙汁在紙上寫字,
然後放在火上烘烤嗎?

用透明的果汁寫下的文字雖然用肉眼看不見,
但是一放在火上烤,字跡便會漸漸浮現。

每個人心裡都隱藏著就連自己都不願承認的真實想法。

用火把那些想法都烤出來吧。
這樣你才能發現自己的真實想法,並且去接受它。

就像用火去炙烤,採用稍微粗暴一點的治療法。

為我們擔任火焰角色的是身體的苦痛。

我去美國的「約翰.墨爾徑」(John Muir Trail)
健行的時候,發現了這個方法。

那趟旅行我得不停地走,還得了高山症,
當我躺在冰塊上待在帳篷裡時,
心裡在想:「我搞不好會死在這裡。」

當時我在想什麼?腦中浮現了誰的臉孔?

令我意外的,
就連我自己也不願承認的各種念頭一個接一個地被烤了出來。

你不必特別到優勝美地谷(Yosemite Valley)去。

就利用你進行嚴苛體能訓練的時候,
在你感冒發燒的時候,在你牙痛的時候。

只要在身體被逼到極限的時候,
去審視自己的心,你會發現自己意外的一面。

你會被迫認知到自己並不是完美的。

但那個你盡可能不想看見的醜陋的自我,
才是你應該接受的自我。

本文摘錄自:《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