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別以責備當關心

2014040523:25






別以責備當關心

責備,不能代替關心。

小時候,父母甚至兄弟姊妹之間表達關心的形式,⋯⋯
常常是用責備的方式。

身為老么,
我比其他兄姊有更多接收到「被指正、責備」的機會。

長大後,我慢慢理解,過去家族互動的模式,
原來是傳統的「拿擔心當作關愛、以責備代替關心」。

我明白家人之間有很深的愛,
然而,從小到大不斷被批評指責的傷,
也對我的心靈造成很大的影響。

那影響是,不論我再怎麼努力,
也無法在受到責備的同時,感受到家人背後的愛,
讓我有很長一段時間,總覺得與家人之間有一層心靈距離。

現在,我可以理解家人的愛了。
然而,我多希望當時被責備之後,
也能聽到家人對我的安慰,讓我感受到他們是愛我的,
而不是讓我覺得自己不夠好。

有了孩子之後,孩子的敏感,讓我看見自己的影子。

我深深明白家人對我的愛,
但我不想再複製過去原生家庭的方式。

經歷了許多年,家人之間彼此都有改變,
但這過程,卻花了我人生大半的時間。

我期許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能夠更貼近孩子的心,
讓孩子明白「指正行為」不代表「不愛他」;

讓孩子不需要花人生的大半輩子之後,
才明白我其實深深愛著他。
文/李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