ˋ轉貼--孝順女兒的投訴

2014040713:27






孝順女兒的投訴

有一部得獎的電影叫做《孝順女兒的投訴》,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真實性,以及他喚醒人心的能力。

⋯⋯

電影的導演兼編劇記錄了她母親年老時,
阿茲海默綜合症發生的經過,
以及她自己對這種疾病的種種反應。

她母親的病情一直惡化,
到最後甚至開始不認識自己的女兒,
當獨居在公寓裡對母親而言已太過危險時,
她不得不將母親送到專收阿茲海默病人的療養院。

辦理入院的過程中,
療養院長告訴女兒不要留下任何過去的東西給母親,
連衣服都不要,這要求當下看來很無情,
但既然對方如此要求,她還是照做了。

隔天她再去療養院時,她發現母親穿著一個男人的汗衫,
帶著一個裝著一分錢的錢包。
女兒突然明白了,母親現在很快樂,
因為沒有任何事物在周圍去提醒她自己忘記了什麼。

女兒發現,原來她愛母親的方式只是在延長母親的痛苦,
最後,她學著放開自己的掛念,與母親的意識起舞──
不論意識要往哪裡去。
影片的最後一幕是母親走在走廊上,
揮著她的小錢包,唱著:「我自由嘍!我自由嘍!」

除了身體的無能力之外,
沒有什麼比智力衰退更令人氣餒了。

在我中風以前,失智絕對是我最大的恐懼來源,
但當我們體驗過靈魂覺知後,
便會發現,
是否能夠維持腦袋理智清楚已經不再那麼重要。
靈魂的覺知遠比頭腦的覺知來得強大,
而且,一旦你體會到靈魂覺知,它便永遠是你的,
不會有消失的一天。

由於未來總是未知的,
感覺到恐懼的心思便能自由編導一齣災難叢生的恐怖秀,
帶著滾雪球般的苦惱,一段接著一段地上演。

不受任何約束的恐懼沒有停止的一天;
當我們變老,感覺自己愈來愈脆弱時,
不同形式的、無盡的恐懼便會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
使得老年生活成為活生生的地獄。

然而,如果我們選擇走靈魂的道路,
將會發現自己能夠與這些恐懼為伍,
而不是成為他們的受害者。
我說的是為「伍」,不是為「敵」,
我不是說要喚起自我去對抗恐懼,
而是要留意自己感到恐懼時會伴隨著什麼訊號。
當我們能察覺到恐懼正在蠢蠢欲動,
便有辦法清晰、安靜、專心的想,
瞧出是什麼或哪些念頭導致恐懼出現,
舉例來說,可能是對食物價格的提升感到恐懼,
也或許是對體能的挑戰感到恐懼。

人類的心理有一種攀附的傾向,
執著於一些事物會使我們被那些事物牽著走,
製造出焦慮、痛苦和恐懼。
一旦能夠明確認清羈絆住我們的事物到底是什麼
──可能是一種生活標準,或是不會變形的身材──
那麼,不論多麼困難,我們都能夠跨出釋放自己的第一步。

本文摘錄自:《中風阿公的精采人生提案:
賈伯斯最推崇的心靈大師告訴你,接受生命的脆弱,
你會活得比你想像的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