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原諒自己

2014040816:06







原諒自己

開始原諒自己的錯之後,更能包容別人的錯

變老、死去,一直是人類很重要的基本焦慮。⋯⋯
我很感謝生命的安排,
讓我有機會去稍稍沉浸在這樣的焦慮裡,
然後,思考我該如何安排我的時間,用在真正重要的地方。

不過,我們老去是事實,如何面對老去,
是另一件重要的事。

譬如,我最近犯了一個錯,我點了外帶的東西要回家吃,
走到另一邊的店家買個飲料,就忘了原本該外帶的東西,
一直到開了廿分鐘左右的車才想起來,又匆匆趕回去拿。

這是我以前不可能會犯的錯。
如果是兩年前,我會在心裡把自己罵一頓。
現在,我馬上想到的,只有如何調整接下來的行程,
然後,感受老去帶來的焦慮。

清楚地說,我一直有點控制狂,只要有一丁點錯,
我不太會放過我自己。
甚至會咒罵出聲,對空揮拳,像是要把自己揍一頓一樣。
一個小錯,我會記很久,然後用這個錯來折磨自己,
要自己痛,要自己記住教訓,怕自己下次再犯同樣的錯。

現在,我只想到要如何解決問題,情緒淡了不少。
我體會到,我這樣的錯,只會越來越多,這是個清楚的趨勢。

人存在在世界上,永遠要不斷失去;
我們的選項越來越少,中年之後體會尤其深刻,
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
那麼我們該體認,我們只能掌握住越來越少的資源,
去投注在相對少的選擇,略微提升自己對生命的滿意度。

然後,我感受到了一些事。
我開始原諒自己的錯之後,我更能包容別人的錯。
我看待身邊的人,還是有情緒,但,淡多了。
您,常因為身邊人的錯,而有情緒起伏嗎?

那麼,請您先試試看,試著原諒自己,
說不定可以減緩您的情緒起伏,讓您平靜些。

本文摘錄自:《跟自己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