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一場永無止境的內戰

2014052014:38






一場永無止境的內戰

你的內在有兩個你,一個是理想的你,一個是真實的你,
這兩者一直在鬥爭。

⋯⋯

因為你並不喜歡真實的你,於是創造出一個形象。

為什麼你要創造形象?
因為你想成為完美的人,想獲得別人肯定,想得到愛。
然而,當你建立一個理想形象時,
你愈是想保有那個形象,就愈需要強力壓制你的陰暗面。

好的那一面永遠在批判壞的那一面,
美的那一面永遠在批判醜的那一面,這是一場永無止境的內戰。

那麼,該怎麼辦?

首先,不要否認任何你所經驗到的事實。
當你是不完美的,接受這個事實,那就是你。

不要說:
「唉,我懦弱、遲鈍,我有很多缺點,我缺乏吸引力。」
這並不會讓你變更完美。

事實正好相反,如果你能夠活岀自己,
活出你的不完美,你會驚訝,你會發現自己的美。

你是懦弱的,如果你能接受你懦弱的事實,那會怎麼樣?
你就已經變得勇敢。
只有一個勇敢的人,能夠接受自己是懦弱,
能夠承認自己的缺點,懦夫是辦不到的。

你是遲鈍的,如果你能接受這樣的自己,
當你不帶絲毫理想的形象,你將立即快樂起來。

第二件要記的事就是,
不要對自己抱持某種特定想法。
比方,你說自已不美,
你認為臉要小、眼睛要大才是美的,但你並不是那樣,
結果會怎麼樣?
你就會開始去評斷、去比較,你的「醜」就是這麼來的。

如果你想當成功者,那麼,當失敗的時候,
就會特別挫敗、懊惱;
如果你認為自己是一個良善寬厚的人,
那麼當憤怒的感覺出現時,你就無法接受。
因為這跟你的形象是衝突的,內戰也於焉而生。

一個人背負越多他們「應該如何如何」的想法,
他的衝突就越大,也就越痛苦。

內心交戰便是痛苦的源頭。

懦弱並不痛苦,是你認為懦弱不該存在的想法讓你痛苦。
你一直在譴責懦弱。就是這個譴責讓你痛苦。
真正帶給你痛苦的不是負面情緒,
是你認為不應該有負面情緒帶給你痛苦。
換言之,是你太要求完美讓人生變得不完美。

引述印度大哲古儒吉的話:
「當我們喜悅時,我們不尋求完美,一旦尋求完美時,
你即錯失了喜悅的源頭。」

有些接受心靈持修多年的人常有疑惑:
「我已經修這麼久了,為什麼情緒還無法掌控?」
這問題顯示人們誤解了「心念」的本質。

正念是你,憤怒也是你,它們都是你的一部分。

不要認為「正念」是好的就執著,
也不要認為「憤怒」是壞的就排斥,
而是要學習用正念「轉化」負面情緒。

我說過,我們沒辦法直接對黑暗做什麼,只要把光帶進來。

暴力會在那裡,是因為愛的不在。
人們總是不斷做一些愚蠢的事。
他們為了不要有暴力而壓抑暴力,這是搞錯了。
我會說,不要去管暴力的事,只要去愛得更多。
把你用來改善別人的力量拿來愛那個人,事情就能改善。

我們是人,都會犯錯,而且是不完美的。
我不完美,你不完美;不過,這沒關係,真的沒關係。
如果一個可以如實的接受事實本來的樣子,
那麼,在那個接受當中,所以衝突都會消失。
痛苦、焦慮、不安,一切都將消失無蹤。

為什麼你想變成虛假的形象?
想想看,如果你不能肯定自己,欣賞自己,
這個被別人欣賞、肯定的人,還是真正的你嗎?

對人真情真意,大家尊重的才是真實的你。
陌生人尊重你,有什麼用?
陌生人尊敬的你,是他們想像出的假象。

要真實的活著,要全然地成為你自己。
因為只接受半個你,只表現半個你,只活出半個你,
這樣的你,又怎麼可能全然地快樂?

真正的力量是在軟弱裡找到。

許多人誤解自我的陰影是自己的缺點,是自己的陰暗面,
事實正好相反,自私自利轉化過來剛好就是自我的正面,
我們追求成功,就是自私自利的完成。

一個人很懦弱,看似缺點,但同樣的表現,
如果他是忍人所不能忍,能忍辱負重,就變成了優點。

「個性頑固」也可稱為「意志堅定」;
「反應遲鈍」「故步自封」也可稱為「謹言慎行」「深思熟慮」。

你所要練習的,其實是轉化自己。
如果內心沒有垃圾,
就沒有東西可以作堆肥來滋養心中的花朵。

本文摘錄自:《煩惱,從你而起,由你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