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愛的練習(下)

2014052811:30






第一章 愛的練習(下)

我清楚的知道,如果我無法回應我的失落,
也無法與我的悲傷相處,
我又怎麼有可能去與他人的悲傷共處,⋯⋯
我又怎麼有可能有力量關懷他人的悲傷。

我該去面對也該去處理這長久忽略的傷痛,
不僅為了我自己,也為了在工作中我所陪伴的病人與家屬們。

我再也不能以忽視與冷漠來對待自己,
也做不到再以堅硬剛強的壓抑方式來處理傷痛。
如果我再對自己殘忍,對自己無情,對自己不理不睬,
我怎麼可能對他人仁慈、對他人有情,對他人的傷痛有所回應?

雖然一時之間,
我不知道如何能有不同的力量與慈悲之心來撫慰我內在受傷的心靈,
但隱約中,我感受到我將領受一份生命的禮物。

這是生命意外的安排,領我到生離死別的交界處,
讓我好好的正視這份失落,
也好好的學習這門生死智慧的奧祕。

雖然,我知道自己的無知與無能,
但我亦明瞭,生命既已甦醒,就沒有再昏睡的道理。

我的內在,因著傷痛被揭開,而感受到巨大的裂縫與空洞。

那裂縫與空洞是由於長期的不要感受、不要回顧、
不要碰觸所造成的生命創裂。
我的生命像被剖開似的,斷裂成兩半,
不,或許是更多段,零零散散的,不成一體。

清楚的感受到這巨慟,讓我心驚膽跳。
生活本來習以為常的軌道都變得扭曲,極不穩定,
過去與此刻形成了左派與右派的極端意見,
讓人無法決定要憑著過去的習性過日子,還是要勇敢的探尋新的。

我也不確定碰觸悲傷後的自己是否能就此不同,
事實上,在這一刻,
我對失落與悲傷的概念十分模糊,似懂非懂。

但無論如何,我清楚的感受到自己的心碎,
像是心被挖掉了一大塊,好疼好痛。

帶著這痛的感覺,我決心參加了一個生命重整的工作坊,
希望在心理專業工作者的協助下,
讓我有勇氣碰觸內在深沉的失落。

但要勇敢的碰觸傷痛沒那麼容易。
三天的工作坊,大部分的時間我都處在掙扎中。
即使,我清楚的知道我來的目的就是碰觸塵封已久的傷痛,
但是,我無法有把握這麼做是更好的選擇。

如果,塵封的傷痛打開之後,負面的情緒是淹滅了我,
那麼我好不容易建構起來的生活世界,可能會因此崩毀。
如果我再也無法運轉下去,我怕我會發現,
其實我一點兒活下去的勇氣都沒有了。

碰觸傷痛與迴避碰觸變成兩個強大的拉力,
拉扯著我往不同的方向去。

一直到第三天的最後一個時段,
工作坊的帶領老師問了在場唯一還未成為主角的我,
內在是否發生什麼事,
以至於我一直到工作坊最後一個時段仍還猶豫。

我點頭,表示自己確實很害怕,
想處理生命未竟之事的動力,
與害怕處理的恐懼感在我內在嚴重拉扯與搏鬥。

後來,在老師一步一步的引導下,
我一層層靠近自己內在的恐懼,
那恐懼包裹著深層與沉重的悲傷,
而那悲傷是我長期否認,不敢承認的失落
──我失去了我的父親,他再也不會回來,他已經死了。

我聽到自己在痛哭中呼喊著:
「他已死了,他已死了,沒有用了,不管我說什麼,
他都聽不到了,他已死了……」

接著我又聽到自己說:
「我還沒告訴他我很愛他,
我還沒告訴他我一直在等他帶我回家。」

我哭得激動,幾乎是暈眩在地上,啜泣不止,
整個臉上盡是淚水。

我閉著眼睛,整個人處在黑暗中,
卻清楚的看見躺臥在棺材裡的父親,與他慘白的臉,
和那一動也不動的身軀。

在這一刻,我又再度回到父親離世的時刻,
我的心奇痛無比,痛的感覺淹沒了我,
我胸悶到幾乎快沒了呼吸。

在老師的協助下,
我才得以帶著傷痕累累的心一步步的向父親告別,
慢慢的從痛苦深淵回到現實的世界。

即使回到了現實世界,我的淚水並沒有因此停止。
那淤積在心的悲傷,像是洩洪般,
把長期壓抑住的感覺狂洩出來。

我雖然沒有在工作坊得到完全的傷痛療癒,
卻因此打開療癒之旅的序幕。
我想要為自己的苦痛負起責任,
而不只是怪罪命運或是埋怨自己福薄命薄才會得不到完整的愛。

那時,父親已消逝在我的生命十二年,
但因為傷痛的記憶被開啟,父親以巨大的身影現身,
佔據了我所有的思緒與感覺,
於是自此,父親猶如無時無刻的存在,
我不停的與他對話,也不斷的與過去的自己對話,
我才發現,我和父親十四年的父女關係,到他死亡那刻,
都像是零散的拚圖,始終看不出圖像全貌。

記憶東一塊西一塊,有許多部分甚至是空白。
這份空白讓我更加失落,更加感到悲傷,
好似再次證實了自己生命的缺乏與空洞。

面對這些空白,我不停回想究竟父親在世的生命,
和我有什麼連結;
也不斷的搜尋那些封鎖在內心深處的早年記憶。
我強烈的渴望,我想要找回父親的影像,
我想要找回他和我共同的生活經驗,
我想要把失落的感受找回來。

當我轉頭看見自己長達十二年的時間拒絕提起父親、
拒絕回想過往、拒絕碰觸內在的脆弱,
我好訝異自己怎能在空洞與麻木中活下來?

這樣的活,不是感受不到任何的愛與熱情嗎?
這樣的活,不是一種自我分裂嗎?

我終於明白,拒絕經驗悲傷的我,
也把愛的體會與愛的記憶拒絕了。

久了以後,這些空白蔓延到我的其他部分,
情緒、記憶、想法,漸漸都遭空白佔滿,
使我的生命更顯空洞,毫無意義感。

雖然我還是會「過日子」,
雖然我還是能隨著社會的安排走,
但了無生趣的感覺一直盤據我心頭,始終無法快樂。

當我可以悲傷,當我可以流淚,當我可以痛苦時,
「我」終於像飄散在雲氣中的魂,
找到了附體,被注入生命該有的那一口氣,得以重生了。

從這刻開始,我感覺到,我是真的從「死」裡活過來了。

本文摘錄自:《因愛誕生:一段父親帶我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