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三個寶貝蛋

2014053111:32






三個寶貝蛋

一位媽媽級的實習老師很納悶的問我,
為何我上課的班級都很活潑。

⋯⋯

原因很簡單,因為好玩吧。

怎麼讓國文課好玩?
方法除了引起學生共鳴,更重要的是想辦法讓他們了解,
除了某些非不得已需要死背的課文外,
解釋方面通常都是讓學生自行推理而來。
這點引起了實習教師的興趣,於是前來旁聽。

這節課的主要內容在於國文文法,
對於這群寶貝學生來說,
要如何分辨名詞、動詞、形容詞、副詞,
以及主語、述語、賓語這些雜七雜八的詞性,
難度大約等同於要分辨各種外星人是來自於哪個星球般的困難。

在我的國文課班上有三位寶貝蛋,
舉凡教師不願意遇見的學生問題,他們三個湊一湊大概就全包了。

例如這三人總會藉故沒帶課本要坐在一起,
如果真的如他們所願,那肯定教室會被翻過來。
但如果不答應他們,保證他們從上課鐘響睡到下課鐘響。

於是,就要拿出我的看家法寶。

以下是三個常用的小遊戲:

首先是「井字遊戲」。

一般而言,各班都會備有籤筒,裡面有每個學生的座號,
但就是這樣抽出來其實還滿無趣,於是規定好:
如果抽中某個學生的號碼,那位學生不用動,
但他前後左右四位同學要迅速的起立,
最慢的那個學生要負責回答問題。

而進階版就是唸出號碼之後再加減乘除一下……

第二種是「井字遊戲」再進階版──「炸彈超人」。

相信喜歡玩電玩的人對SNK的
「Neo Bomberman(炸彈超人)」並不陌生。

這遊戲的方法與電玩版差不多,一樣抽點一位同學,
這也就是設置炸彈的意思,而被點到的同學要大聲的喊「砰」。

炸彈的炸法是十字型的,
因此在這路徑上的所有學生必須立刻起立,
最慢的代表被炸死。

如果班上恰巧有同名不同姓的學生就好玩了,
不過只要省略姓氏不唸,就會出現雙十字的大爆炸。

這遊戲還被學生拿來改版,如果學生喊出:「帥哥倫!」
那我也得必須要喊「砰」一聲,然後全班起立,
當然也是抓最慢的那一隻。

最後是「陷人不義」。

當學生在唸課文時,可以不用唸完特定的段落,
而是可以在任何一個字上停頓,接著馬上點同學繼續。

這招其實很狠,尤其是如果有學生這麼做:
譬如課文中是「我一口氣就把蛋糕吃下肚……」,
學生就會故意唸「我一口氣就把蛋糕吃下杜正勝!」
那杜正勝同學就必須起立回答;
或是課文中是「在一片茂密的叢林……」,
學生就會故意唸「在一片茂密的叢林志玲!」

這幾個遊戲,學生常常大叫幼稚,
卻往往又會主動要求要玩,而且樂此不疲……

班上的三個寶貝蛋就是因為這樣而無法睡覺,
但等到他們真的認真聽課了,
我卻又開始希望他們還是睡覺好了。
因為他們幾乎是有問必答,卻偏偏每答必錯,
而且還會三不五時的冒出很多令人笑不出來的冷笑話。

這三個學生對於每答必錯絲毫不覺得有任何的羞愧感,
反而還會嘻皮笑臉的說:「啊!我們是笨蛋三人組啊!」。

當然偶爾也會出現瞎貓遇到死耗子的情形,
猜久了總會矇上一、兩題對的。
這時我會用高八度的語調說:「哇!開竅了耶!」
然後全班用力鼓掌。

一學期下來,
班上竟然出現教育學常提到的「畢馬龍效應」。
這三個傢伙的程度開始突飛猛進,
而且答對的機率開始大過錯誤率了。

本來大字認不得幾個的學生,卻開始對國文感到有興趣。

只要一到國文課,他們就會自己搬了椅子,
咚咚咚的從最後面坐到最前面,一副有為青年的熱血模樣。

後來不知道他們三人是不是認為自己還不夠熱血,
他們竟然坐到講台上面。
只要我說要唸課本,他們便自告奮勇,儼然成為我的助教。

這麼認真我是很感動。

但是,不要在聽課無聊時偷捏我。好嗎?

雖然這三個寶貝蛋的程度開始提升,
但讓我冒冷汗的狀況還是不少。

當媽媽級的實習教師來旁聽時,
我已經講解到各種句子的詞性辨別。
當我說,一個句子最簡單的組成莫過於動詞加上名詞,
三個寶貝蛋很自動的大聲舉例:「愛你!」

這的確是很正確的答案。

我開心的說:「好。我也愛你!」

就這樣,句子慢慢的越加越長,
其中還出現了「我愛你那三十公斤重的屁屁。」
三個寶貝蛋甚至可以正確的答出三十是數詞,而公斤是量詞。

這三人在實習教師的面前給足了我面子。

正當我滿心歡喜的繼續講解時,
三個寶貝蛋卻突然起了內鬨,
一句「你這個雞巴毛的人」脫口而出。全班頓時安靜不已。

面對這種狀況,我的經驗是與其大驚小怪,
還不如以不變應萬變。

我不慌不忙的把這幾個字寫在黑板上,
然後問三個寶貝蛋:「這句話用到了一種特殊的修辭。
可不可以告訴我是什麼?」

「轉品。」

「你確定嗎?」我很壞,每次都會故意這樣問。

「對啊。」三個寶貝蛋竊竊私語後認為應該沒錯。

「為什麼?」

「因為雞巴毛本來是名詞,這裡變成了形容詞,
改變了原來的詞性,所以是轉品。」

「哇!開竅了,雄中是你們的了。」
全班高聲歡呼,只有實習教師一臉茫然。

歡呼了三次之後,全班又安靜下來。

「接下來我們要上的是……」我若無其事的繼續上課,
同學也若無其事的繼續聽課,只有實習教師目瞪口呆。

這就是學生可愛的地方,
可以興奮到極點之後馬上又靜靜的聽課。

本文摘錄自:《愛.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