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苦是怎麼來?

2014060218:36






苦是怎麼來?

窮苦、勞苦、悲苦、唸書苦、工作苦、病痛苦、相思苦……
人生彷彿充滿各式各樣的苦難,
有些人甚至直接認定:「人生即苦」。

⋯⋯

你有沒有想過,苦到底是什麼?
如果我們身上沒有任何傷口,
也沒脫一層皮、少一塊肉,這苦又是怎麼來的呢?

中國人有一句形容詞叫「痛苦」,
彷彿意味著只要有「痛」,就一定帶來「苦」。
但事實並非如此。「痛」並不等於「苦」。
所有動物都會感覺「痛」,只有人類會「苦」。
疼痛是身體的感覺,而受苦是隨之而起的心理反應。
像單純手被燙到、刺到,
腳趾頭踢到桌腳、不小心被門夾到,
或是嘴巴內長了個小瘡等,都可能引起劇痛,
然而我們卻不會覺得苦。

相反地,假如有個人長期腹瀉,卻一直檢查不出來,
他備感困擾:「這會不會是癌症?」
就算沒受病痛折磨,他也會很苦悶,對嗎?

苦是源於我們的內心。
我們被人責罵或遇到一件不愉快的事,
在那一刻裡,我們心裡不舒服,那是正常的反應,
然後就事過境遷,情緒也就淡化了。

然而許多人卻一再氣惱以前的事,
或是擔憂以後會發生的事,煩惱的睡不著,
這即是「愁苦」,對嗎?

假設週末我自己一個人在家裡,也許沒有約會,
沒有人打電話。我就只是一個人在家罷了。
但是如果我想的是:
大家都丟下我,沒人愛我,我很孤單和淒涼,心裡就覺得「悲苦」。

你每天上班、上課早習以為常,
然而如果你覺得厭惡,就會過得很「辛苦」;
你看到有人買一台新手機、新房子,你也想要,
但你的錢不夠,你怨嘆自憐,這就感到「窮苦」。

當你們情緣已盡,瀟灑說聲再見,內心為什麼痛苦?
是因為你認為「我不能失去他」,
是你一直想著「他怎麼能這樣對我」、
「他怎麼可以欺騙我」、「他辜負了我」,在讓你受苦。

沒錯,讓你鬱悶、憤恨、沮喪、痛苦的並不是某人或某事,

而是你頭腦的想法,你弄清楚其中的差異了嗎?

所有的苦都是「自己想出來」的。
生命中的痛苦,我們本來就必須承受,
但是因為想法所追加的痛苦,
卻是沒必要的,何必自討苦吃?

當你痛苦時,想想看,這苦可以減輕你的痛嗎?
會改善你的處境?會改變結果嗎?
你為某人所苦,他的苦有減少?負擔有減輕嗎?
所以,受苦是沒有必要的。

本文摘錄自:《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