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其實,哭與笑,一樣重要。

2015010722:35

其實,哭與笑,一樣重要。

我的朋友和我說,他的孩子跌倒了,他會說:「自己爬起來,不要哭!」「自己爬起來很好,可是,跌倒了,會痛!可以哭吧?」我這樣回他。

我的朋友笑了,大概也體會到這樣的要求有些「違反人性」,於是他改口說:「好吧!那女兒可以哭;但兒子是男生,還是要跟他說不要哭!」這下子,我更大聲了,板起臉來回他:「男生跌倒了也會痛呀!可以哭!」

⋯⋯

因為,當你能哭,才能在別人在你面前哭時,能夠體諒別人,也才會同理大家都一樣、都會有軟弱無助的時候,才有可能想:我可以為你做什麼嗎?

如果一個人,一個有權力的人,面對人民的災難,不哭也不理,那麼,他性格上的遺憾,便會成了許多人的痛苦,而這將是更大的遺憾。作為父母,我們在期待將孩子培養成一個菁英的同時,也要期許他擁有悲天憫人的同理心,如此一來,他將可以帶給其他人的是幸福,而不是遺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