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我的中醫母親!文/艾寧

2015041908:17






我的中醫母親!文/艾寧

我跟醫療隊下鄉時,一天,我背上藥箱跟一個農民去他家給他妻子打針,一看,他妻子生孩子才七天,小娃娃光著身子,蹬著小腿,挺健康的。

產婦躺在嬰兒身邊,微笑地看著我。我給她打針,隨口問她得什麼病了?她告訴我她得了胃癌。我大吃一驚,看著她的一臉平靜,我怎麼也不肯相信。

⋯⋯

於是就摸她胃部,我不僅在她胃部摸到了腫塊,連腹部也滿是一個挨一個的腫塊。我呆呆地看著她,她不知癌症是什麼病,還照樣生孩子。

小時候沒因母親而感到驕傲,因為父親站在科學角度經常批判母親,如今批判中醫的觀點在我聽來老掉牙,就是因為早被我父親用過了。

我曾經為母親感到過羞愧。在那個時代幾乎不被人所見的如「同性戀」、「虐戀」一類事所造成的「傷害」,當事人不敢上醫院,就會向我母親求助,看著幫助他們的母親,我認為母親真是是非不清、愛憎不明、黑白不辨,糊塗到家了。

母親的中醫角色讓她在中國得以履行牧師的職責。我曾見過她給懷孕五六個月的未婚姑娘用繃帶纏肚子,為的是不顯懷。在那個年代,名聲等同於生命,姑娘名聲毀了,人也就完了,母親盡其所能地幫助她們。

而且,母親看上去還沒有道德感,有一對不良少年,不僅早戀,還早孕,偷著把孩子生下來,他倆不僅遭到社會的唾棄,也被雙方父母趕出家門,不認他們,他倆找了一個破棚子住下來,生活的艱辛是可以想像的,可嬰兒總鬧病,兩人只有哭著來找我母親,我母親給孩子治病,分文不取,還給孩子弄些吃的、用的,母親幫助他們,鼓勵兩人把日子過起來。

為此,我曾批判母親的做法,因為週遭的人全唾罵這對少年,記得有一年過年,這兩人抱著孩子到我家來給我母親拜年——母親是唯一接待他們的人,這兩口子用幹活一年積攢下來的錢給男人做了一件「的卡」上衣,衣服嶄新、鋥亮、硬挺挺的,男人穿著,看著很滑稽可笑。

女的圍著男的前後地抻、拉,嘴裏急急地說:「于姨,你看,我們過好啦,你看,我們過好啦。」

男的直直地站著,向母親展示他們的好生活,我肯定是撇嘴了,雖然今天我想起這件事心裏是酸的,母親輕輕地撫著這件衣服說:「多好啊,就這麼過日子,這不就越過越好了嗎?」

如今我想,母親當真不知世上的道德尺度是什麼嗎?她尊崇自然之人性,而非時代道德之人性,她從哪來的信念,又是什麼支援她的信念呢?從眾、跟隨主流是容易做到的事情,而堅持自己的信念才恰恰是困難的,我怎麼會認為母親是個沒有思想主見的糊塗人呢?

可是,被我認為沒有是非感的母親,有一次我卻看到她拒絕給一個病人治病,是另一個街道的居委會主任,一個四十多歲的婦女,她在公共廁所裏發現一個包裹,裏面的新生兒已凍死,她大喊大叫,挨家搜查,把一個躺在床上、一身血跡的姑娘拎出來,掛上牌子遊街……

有一天,這個居委會主任到我母親這兒求醫,母親說:「你走吧,找別人給你看病吧,我給你看也看不好!」

這個居委會主任問我母親原因,母親說:「你不是女人嗎?你沒生過孩子嗎?你怎忍心這樣對待那個姑娘?她已經走到這一步了,一聲不吭地自己處理這個問題,她有多難?你不幫她,還這樣對她,你還是人嗎?」

母親有個綽號叫「于大頭」,「大頭」,在我們的方言中是傻瓜的意思,這源於母親給人治病常往裏搭錢搭藥,可我現在想,母親為什麼搭錢搭藥?她這一做法是從她師傅那裏承傳下來的。

我是母親的藥劑師,她賠不賠錢我知道,中醫,在社會上可以充當殺富濟貧的調劑角色,為什麼中醫對窮人和富人一視同仁,不把富人拒之門外?因為富人有點小病就看,平時注意養生,為什麼中醫有許多補養和調養方劑?那就是中醫的貴族醫療,總有一些相對富裕的人要無病防病,小病大養,養生保健,母親把治貴族病掙來的這部分錢用在窮人的救命上,這樣就不會出現見死不救,拒醫停藥這種違反醫德的事了。

我在有的城市看到一種公告,公告說,請不要向乞丐施捨,如果你同情乞丐,請你往如下號碼打電話,救濟站會來人提供救濟,我想,這救濟站提供食宿,基本上是來者不拒,但作為星級賓館怎麼養得起乞丐?乞丐要飯到賓館是要被打出去的。西醫院費用高昂,如何救濟得起所有病人?

所以,母親為窮人提供救濟性治療,為富人提供貴族式治療。我沒有看到母親因為病人無錢看病而拒絕給予治療的,母親總是按需捨醫捨藥。要知道,母親可是以個人之力在這麼做,這絕不是母親高尚,我母親是個極單純的人,她沒那麼高的思想境界,是中醫的本質決定了她的本質,因為她的師傅就是這麼做的。

給富人以充分治療,給窮人以必要治療,中醫在歷史上是一直這麼做的。所以,中醫在歷史上沒有遭過唾罵,中醫被罵是在西醫東進之後的事。

一個西醫的人生信仰可能不影響他的行醫,可是一個中醫的人生信仰卻會直接影響他的醫術。西醫突出「術」,中醫是術與道的結合。正因為母親的醫術與其人生觀、世界觀是一體的,她才是一個真正的中醫人。

受母親的影響,我上中學時,相比我的同學,我便有些超越時代道德。一個早戀的女同學,被大家群起而攻之,又遭到家長的打罵,病得奄奄一息,我不能見死不救,就把她架著送給母親醫治。

母親所持的中醫的道德,在我小時候被指責是錯誤的,而現在看是人道主義的,那麼,中醫的道德在現今失去價值了嗎?

摘錄自艾寧著「問中醫幾度秋涼?」: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china/chinafile.php…

更多
陳正秋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