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被罵的幸福!文/川澄祐勝

2015042406:37

陳正秋的相片。
被罵的幸福!文/川澄祐勝

作者簡介:

真言宗智山派別格本山的高幡山金剛寺(高幡不動尊)第三十三世住持,曾負責據稱「日本第一」的丈六不動三尊的修復。

⋯⋯

維設三萬坪寺院的自然生態,以做為「讓參拜者一年四季都能欣賞的寺院、洗濯生命的寺院」為宗旨。

高幡不動尊金剛寺:歷史遠溯平安時代(西元794-1192年),為關東地區屈指可數的談義所(學問寺),每年參拜者超過兩百萬人,梅雨時節的繡球花、秋季的紅葉尤其出名,八二年曾榮登新東京百景的第一名。

「讚美教育」的炫惑:人們認為讚美不可或缺,挖空心思的尋找讚美的方法,但會不會因此對過錯都視而不見呢?

被罵始知人痛:自己去思考為什麼被罵,可以鍛練頭腦、強化心志,更可以學會不論面對什麼狀況,都能調整思考的柔軟度。

故事 (一) 搶先爭功的念頭!

高幡山金剛寺每年都要舉行防火演習,由於規模盛大,師父知道我在忙著準備,於是吩咐別人「先把防火演習結束要送的禮物打點好。」

我在旁補充說:「已經打點好了。」

師父冷冷地回道:「我不是跟你說話!」連看都不看我一眼。

做了萬全準備卻被罵,我思索了一陣子,想到或許師父不滿的是我想搶先爭功的念頭,反省自己在準備時的心情,確實有點自命不凡。

「這間寺廟大小事都逃不過我的眼睛,接下來只要這麼做就行了。」或是「希望別人認為我是個機靈的人」的心眼,都被師父看穿了。

師父叱責的是連我自己都沒注意到的傲慢心,他的法眼令我五體投地。

故事 (二) 問題當日解決!

高幡在某個緣日,約有兩百個供奉的雞蛋忽然消失了。

師父把我叫去,怒聲叱問:「蛋到哪兒去了!」

我說:「不知道。」

師父聽了我的回答後說:「裱經師說蛋是川澄偷走的,不過你既然說沒有,那就算了。」

第二天清晨,我看見那個裱經師便起了衝突。

回到寺裡,師父再度把我叫去,命令道:「裱經師胡說八道,所以我不責備你打了他。但是,這已經是昨天的事,你還舊事重提,這種做法實在不可取,你現在去向他道歉吧。」

那一天,師父除了教我主動道歉的重要性外,也讓我學到問題務必在當天解決的生活哲學。

故事 (三) 出言不遜!

某天夏目漱石在講課的時候,看到一名學生把手揣在懷裡,便說:「你在幹什麼,把手拿出來!」

但那學生是個殘障,沒有手。

周圍的學生認為老師太過分了,從旁說:「他沒有手。」

夏目漱石知道自己說錯了話,便說:「我用空空如也的智慧在講課,所以才請你拿出空空如也的手來。」

那學生十分感激,再也不以無手為恥。

夏目漱石察覺自己說錯,於是用他特有的幽默感向學生道歉,尤其他用「空空如也的智慧」取代了自己說話輕率不當的道歉用語,真是令人欽佩。

語言能像這樣給人感動,也有如所謂「言語暴力」般,因為說法不同或含沙射影而觸怒別人。

費心責備,只惹得對方生氣,那就沒有意義。希望大家都以平常心,冷靜面對。

故事 (四) 自我責備的教育!

小學時,班上有些同學愛惡作劇,老師向全班同學問了一個問題:「你們覺得做這些事沒有人看到吧,但是已經有人看到了,你們猜是誰?」

孩子聽到這個問題,有的說鬼看見,有的說神看見,想到什麼就說什麼。

但老師對這些答案都搖搖頭。他說:「不對。有個離你們更近的人看見啦。那就是你自己。」

老師的一句話,對朋友小小的心靈,宛如當頭棒喝。那句話真的深深打響在心中。直到現在,每當他懶散、怠惰時,就會想起那句話,因為老師的話真的敎他懂得自省。

故事 (五) 思慮不周的作為!

某次師父到九州巡訪不在寺內,文化財產保護委員會的人正巧來視察,調查官員指著掛在不動堂外側的數十條千羽鶴說:「川澄師父,如果有人心懷不軌,用打火機點燃這些千羽鶴怎麼辦?火馬上就會燒到屋頂,七、八百年的本堂恐怕會付之一炬吧。」

我遵照官員的指示,立刻找來不動堂的負責人,小心地將千羽鶴拆下。

原想在師父回來後馬上報告。但他回來的那天已經很晚了,第二天早上又要出外參加會議,所以遲遲未說,就這麼過了二天。

第三天的清晨,師父見到我,便以雷霆萬鈞之勢、不由分說地罵道:「你到底在做什麼!信眾們特意費心折的千羽鶴,你怎麼全丟掉了!」

師父持續怒叱了三十分鐘。

師父說得確實沒錯。信徒們誠心誠意、花了那麼大功夫折好送來的千羽鶴,我卻把它丟棄,真是思慮不周的作為。

我應該在師父不在的期間,細心打理照顧寺院,在師父回來時,盡快傳達文化財產保護委員會的意見,並且在取得奉獻信徒的諒解下,把它們掛至別處去。

身為大寺的守望者,就必須有寬宏的視野和處變不驚的心,這件事又給了我一個深刻的教訓。

責備讓人深思、看清自己,再優秀的人也應該在被罵中成長,克服責備的體驗,令人產生自信。

設身處地的責備:罵人不找對方的弱點,不做惡意的批評,以心責備、以身責備、
責備不動怒。

「人生一輩子都在學習,能有個人在人生中隨時惕勵、責備自己,實在是個福氣。因為,如果一個人沒有責備的價值,別人是不會罵你的。被罵就證明別人認為我是個值得罵的人,因此我滿心感謝!」--川澄祐勝

本文摘錄自:
《被罵的幸福!》◎作者︰川澄祐勝◎譯者︰陳嫺若◎臉譜出版社 出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63578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