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擁有與享有

2015082623:38






擁有與享有

良田萬頃,日食幾何?大廈千間,睡眠幾尺?你有想過嗎?這一生當中,你究竟擁有多少?又享用多少呢?

在時間上即使你擁有,人生百歲,但是你可曾享有機時的清閒?

⋯⋯

該如西班牙國王拉曼三世在位五十年,卸任時無限的說,我的一生,真正的屬於自己幸福清閒的日子,只有十四天!

有空間上你擁有華屋美夏千萬間,但是你可曾享有多少個清甜無夢的睡眠嗎?在人間裡你擁有家人,家人是你的嗎?你擁有許多事業,那些事業都能靠得住嗎?

世間上你所擁有的,不一定都能你所享用,不是你所擁有的,也並不代表你就不能享有它 。

我,高樓大廈一間也沒有,但是你大廈的騎樓下,我可以暫時躲避風雨啊!你的花園的花草樹木,我在遠遠的看它一眼,欣賞它一下總可以吧!

儘管你擁有一個鄉鎮,一個縣市,一個都市,但是我可以享受清風明月,我也可以看日月星辰,我可以週遊世界,我可以關心地球 。

我可以把所有的人類都看成我的兄弟姐妹,我享有了宇宙的虛空,比你擁有一家,一鄉,一市,還要比你更大,更多,更廣 。

你是大富翁,你有憶萬家財,你去建電影院,建圖書館,建公園,我是市井小民,我是薪水階級,但是我可以看電影,看書,可以到公園散步,我不要佔有,也不需要擁有,但我可以有無邊的享有 。

你擁有多少,我不妒忌你,不破壞你,反而讚美你,幫助你,祝福你,讓你也能享受我的好心,好意,好的祝福呀!

高速公路不是我的,但我可以開車馳騁其上,飛機天空也不是我的,但我可以花少許錢,我也能遊翔在天空裡呀!

想一想,我本來只是孤獨一個人,孑然一身的來到這個世間,忽然之間我擁有了父母,兄弟姐妹,老師,朋友,國家社會甚至宇宙的虛空,大地山河 。

我不但擁有這許多,更享有他們所給我的方便,我享受了世間給我這麼多好的因好緣,因此我怎麼不感謝,祝福那許多擁有的人呢?

更多
 
陳信安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