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本性,「無」就是本來初心。

2015101507:11

陳信安的相片。
東京有位年輕醫生楠田,
一天遇到了一位學禪的朋友,醫生問他禪是什麼?
朋友說:
我也說不出禪是什麼?
但是一旦學會了禪是什麼,你就不用怕死了!

⋯⋯

於是於是楠田請教到哪兒去找老師學禪,
朋友指示他去找南隱大師。
於是楠田就去拜訪南隱大師,
不過他帶了一把九吋匕首,
想要試試大師是否怕死。

可是南隱大師有看到他,
就叫道:啊!朋友,久違了,近來可好?
楠田因此大惑不解,
說:我們素昧平生,怎麼說久違了呢?

大師說:抱歉我把你當成另一位在此學禪的大夫了。

有了這樣一個出乎意料的開頭,
楠田無法考驗大夫是否怕死了。
於是他勉為其難的請求開示。

南隱大師說:
禪不難學;如果你是一位醫生,好好對待你的病人,那就是禪。

楠田三顧茅廬,可是大師總是叫他回去:
一位醫生不應該把時間浪費在這裡,快回家照顧你的病患去?

但是楠田還是執著於怎樣祛除怕死的心理,
第四次參見時,他就抱怨說:
我的朋友曾經表示:人一旦學會了禪就不再怕死,
每次我到這裡,你總是要我照顧我的病患,對於這點我很明白,
但假如這就是你們所謂的禪,我以後就不必再來了。

南隱微笑的拍拍醫生的肩膀說:
我對你太嚴格了,讓我給你一個公案試試吧!

他給楠田介紹了一則叫做「趙州無」的話頭,教他用功去參,
那是「無門關」一書的第一則,開示悟入的古則。

楠田苦參了兩年,因為終於達到某種境界了,
可是南隱大師評論說:「尚未入作」

楠田又專心致志參了一年有餘,
他的心地澄明了,難題也消失了,「無」字已成為他心中的真理。

他善待他的病人而不知其為善待;他已脫離了生死的掛慮,
最後,他去叩見南隱時,他的老師只是對他微笑而已。

我覺得禪的故事基於常識最好的地方在於:
真理都是自悟自度的,師父耳提面命的教導訓誡只是助緣。

這個故事的關鍵就在於:
他善待他的病人而不知其為善待;他已脫離了生死的掛慮。
這就是「佛法不離人間法」的具體案例。

當你刻意去追求某物的時候,
你肯定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你刻意追求不怕死的時候,你就是怕死的;
你刻意成為革命家的時候,你就是想革當權者的命,
來取代他成為新的權貴統治人類,

帶著其他目的、功利打算的慈善,是偽善;
即使是為了下一世因果報答的慈善,也不是善。

當你自然而然的從本性純淨心裡出發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不是刻意為了功德目的,不知道正在做好事,
無為而為,全心全意去做該做的事,
不為因果善報,沒有目的的善,即為「無」,
這是善的本身,禪的本性,「無」就是本來初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