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顆心,或許沈積太多的雜染

2016022922:00

這顆心,或許沈積太多的雜染,
但我明白,若是雜染,本我必然清淨;
這顆心,或許貪欲重重,
但我清楚,心既能隨欲,自然也能離欲;

⋯⋯

這顆心,或許有太多執念,
但我相信,既然能如此執著於自我,
也能同樣執著於有情眾生。

所以,這顆心造就了此岸,
如理,這顆心也能到達彼岸。
因此,我們無須為自己有太多的煩惱而感到煩惱。
因為,我們能夠承載多少的煩惱,同樣也能承載
多少的智慧。

盡量讓心看到事物的規律,那些因為無常的變遷,
那些因為因緣的呈現;
不要讓心被蒙蔽在事物的現象裡,
那些愛恨交織的殘影,那些生死相離的怖畏。
因為現象只會讓你更加迷離,
而只有看到規律,
你才會明白,除了你自作多情的情緒以外,
一切只是在自然的流動。
那清涼的月光,還有悅耳的風,
還有流淌在內心的那些事......

更多
 
陳信安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