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的力量

2016031723:43

陳信安的相片。
柔軟的力量

徒弟在菩提寺前的空地練拳,師父看了好奇的問:「平常你都懶得運動,今天怎麼一大早就起來練拳?」
「我看到上次那些獵人,個個孔武有力,像凶神惡煞一樣,我們住在偏僻山區,最好練些武功防身!師父,您會武功嗎?教教我吧!」徒弟說

⋯⋯

師父笑著說:「我以前不是教過你太極拳嗎?可是你一直懶得練習呀!」
「太極拳軟綿綿的沒什麼威力!我想學的是可以行俠仗義的真功夫。」徒弟回答。

師父想一下說:「好呀!不過你知道世界上最強的力量是什麼嗎?」
「是什麼呢?無非是降妖除魔的無邊法力或移山倒海的無上神通吧!」徒弟猜測道。
師父搖頭說:「不是,世界上最強的力量是柔軟的力量。」
「什麼是柔軟的力量?很強嗎?」徒弟問。

師父解釋道:「柔軟的力量有很多種,例如:忍辱、謙虛、慈悲、包容等,都是柔軟的力量。忍辱猶如小草,無論風雨再大,生命力最強的永遠都是小草;謙虛就像大地,雖然被踩在腳下,但所有人都離不開它;慈悲宛如陽光,透明無形,卻可驅除世間的黑暗;包容好似大海,接受一切汙水,反而能淨化一切汙垢。」

徒弟不解地問:「師父,這些不都是你常教我的修行功課嗎?怎麼會有力量呢?」
師父說:「你想一想,你會幫助忍辱的人,還是強勢的人;尊敬謙虛的人,還是自大的人?喜歡慈悲的人,還是殘忍的人;佩服有肚量的人,還是小氣的人?剛猛的力量雖然可使人一時畏懼,柔軟的力量卻能贏得大家的認同,令人永遠心悅誠服,不是嗎?你不要小看這些力量,佛陀與諸天菩薩的無邊法力,都是來自於它。」

徒弟聽了略有領會說:「原來修行也是一種功夫,難怪那些兇惡的人對師父也很尊敬。那柔軟的力量要如何學習與運用呢?」
「柔軟的力量是一種心靈的力量,由反省做起,誠於中形於外,就像日月星辰一樣默默的運行。它的運用是將心比心,感化別人於無形,不必爭強鬥勝,卻可讓人心悅誠服。」師父說

徒弟抓抓頭說:「好是好,但學起來似乎不容易耶!師父,有沒有簡單一點的招數,可以現學現用?」
「有啊!微笑!」師父微笑說
徒弟訝異地問:「這麼簡單,有效嗎?」
「當然有,你沒聽過『一笑泯恩仇』嗎?微笑就像陽光、鮮花一樣,可以傳達關心、體諒與祝福的力量,化解一切是非恩仇,也是一種隨喜功德。」
徒弟高興地說:「原來微笑也是一種功夫,難怪我每次看到師父微笑都覺得很溫暖,那我就從微笑開始學起吧!」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