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夏的氣味】◎ 張曼娟

2016070217:10


【真夏的氣味】◎ 張曼娟
 
愛用精油的朋友常在臉書上分享各款精油的功能與運用方式,那一天,他提到了茉莉,說是採下茉莉花放在窗臺上,茉莉的顏色會由純白轉為淺紫,最後變成深紫色,而後凋萎。瞬間,我回到了童年,想起了在鉛筆盒裡塞滿茉莉,成為香氛寶盒,珍貴的開啟,嗅聞屬於茉莉花獨特的清鮮香氣。我的鉛筆、橡皮擦與塑膠尺,都有久久不散的茉莉香。那時,總是離暑假很近了,心情有著小小煙火般的快樂和騷動,總覺得這個暑假一定要有些不同;要做些大人才會做的事;要到遠方去流浪冒險,帶著一隻水壺和我的鉛筆盒,立刻就可以出發。
 
除了茉莉,當然也有其他的夏日香氣,像是夜來香或是七里香。夜來香的氣味對我來說太過濃郁,像是豔麗盛妝的美女,出現在一場野宴中,有些突兀,於是噴嚏個不停。至於七里香,則是潮濕的氣味。小時候我雖然穿著裙子,仍然跟著一群男孩到處奔跑,尤其領頭的那個哥哥,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夏天的晚上,玩著鬼抓人的遊戲,我和領頭哥哥躲在一起,當我們屏息不說話的時候,我問:「好香喔,這是什麼花?」「噓!七里香啦。」領頭哥哥回答,而後,我們洩露了行蹤,慌忙逃離,我邁開大步逃⋯⋯命,兩條辮子高高飛起來,卻依然重重摔了一跤,領頭哥哥跑回我身邊探看的時候,一直忍住的眼淚忽然忍不住,「哇」的一聲哭了出來。然而,空氣裡都是七里香的氣味,與我的眼淚混在一起,潮濕的。
 
當我的膝蓋結了痂,走路不再一拐一拐的,巷子裡便瀰漫著粽葉的香氣,端午節即將到來了。年輕時的母親對於世界有著極大的熱情,喜歡節日,喜歡一切應景的熱鬧,然而,她從沒包過粽子。粽子約莫都是媽媽教給女兒的傳承手藝,我的母親來到臺灣只是13歲的小難民,沒人教過這手藝,她一輩子都不會。可是,母親卻到中藥店買回香料,用裁製衣服的碎布頭幫我們這些孩子做香包,不只是自己家的孩子,還有左鄰右舍的孩子。如果今年我選了金魚香包,那麼明年可能就會有一個白兔香包,我喜歡把香包掛在胸前,嗅聞那股混合著草藥的香氣,乾燥的、溫和的、心平氣和的,好像護身符,讓我可以平安無恙地度過這個夏天。
 
端午節又叫端陽節,真正的夏天到了。晾好的冬被有著陽光的氣味,拍去上面的灰塵可以收進櫃子裡了,我們需要的是風扇和冷氣。冰過的西瓜切開來會有果肉成熟的淨甜氣味;盛裝在籃子裡的玉荷包噴發著誘人的果香;鹹肉粽和豆沙粽隔著粽葉也能嗅聞出來;掛在紅色木門上的綠色菖蒲艾草只有一點似有若無的草香。這一切的一切,就是在我生命中無法消散的,真夏的氣味。
 
 
▍摘錄自《小日子》 Jul. 2016 No.51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