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感恩]

2016070709:11

禪、淨、密のHome 的相片。
[學會感恩]

一天,早上剛五點,我五歲的兒子就把我們給吵醒了,過了一會兒,我在妻子的錢包裡看到了一張超速駕駛罰款單,後來我正洗著澡,熱水器又突然壞了。要是在往常,我一定會大發脾氣,可那是我給自己定下的“感恩月”的第一天,所以我以一種不同的心態來看待這一切:兒子的笑臉在這本該睡覺的時間看起來也是那麼帥;妻子的冒險精神是多麼有魅力;離新的一個月的開始只有29天了。

僅僅在此一個星期之前,我還在因為覺得自己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清刷洗碗機而滿腹牢騷,也正是在那時,我決定停止再這樣抱怨下去。想是這麼想,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還是會讓我心煩。有一天,我突然得知了幾位朋友的不幸遭遇——有的診斷得了癌症,有的離婚了,有的失業了。這時我想,相比之下,我不是應該為自己的好運感到慶幸嗎?

⋯⋯

我聽人們說過擁有一顆感恩的心會讓人有個好心情,只是對如何放下心中的煩惱感到有些茫然。為了得到指點,我給加州大學的羅伯特·艾蒙斯教授打了個電話,他一直在研究積極思維對人的益處。艾蒙斯教授引用了一些新研究發現告訴我,即使是勉強地對他人表示感謝,也會提升自己身體中與快樂和滿足有關的化學物質——血清素和多巴胺的水平。他對我說,像遇到了幸運之事一樣生活,好運不久就會真的降臨到你身上。

他建議我堅持一個星期或一個月,把每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情都記錄下來。一項重要的研究顯示,記錄下值得感恩之事的人們在十個星期後會比沒記錄者的幸福指數高出百分之二十五。這些人甚至對上班和每週一個半小時的鍛煉身體也會感到更多的快樂。

我按艾蒙斯教授的建議做了,但是起初所記錄下的感恩清單卻很勉強:“1.喝咖啡。2.打盹。3.咖啡因沒過量。”隨著記錄的繼續,我發現的值得感恩的事情也在增加著:“114.買到了新鮮的藍莓。115.買到了甲殼蟲樂隊的白金唱片。116.我至今沒有禿頂。”

到第三天時,我就無所不寫了,感激著每一位商店裡的包裝工人和在遊樂場裡給我帶來啟發的每一位為人父母者,我像是剛剛贏得奧斯卡獎一樣,把記事貼掛起來,提醒我明天要感恩的人:郵遞員、我兒子的幼兒園老師。但是很快,這種事無鉅細的記錄就開始讓我感到有些厭倦了。 “如果你過分地感恩,也就失去了它的意義,或者更糟糕的是,它變成了一種負擔。”當我向《真正的幸福》一書的作者馬丁·塞里格曼提到我的困惑時,他這樣告訴我。要有選擇地記錄,他建議說,並且記錄下那些你生活中的無名英雄。

隨後,塞里格曼又建議我進行一次“感恩拜訪”,對一位使你的生活有了很大變化的人和那些你從沒對其正式表達過謝意的人們表示感謝。他讓我給他或她寫一封內容充實的信來表達你心中的感激,然後面對面大聲地把信朗讀給對方。 “這無論是對於表達者還是對於接受者來說,都是一種非常感人的時刻。”塞里格曼告訴我,“做好流淚的準備吧。”

聽到這話,我馬上想到了瑞琪小姐,我八年級時的一位英語老師。她是讓我第一次了解到了海明威、福克納、還有其他一些文學巨匠的人;她是第一個鼓勵我寫作的人,直到今天我還在按她的建議在寫作(而且樂此不疲) 。但是我何曾對她說過一句感謝話?對別人說過嗎?我找到了瑞琪老師的電話,和她簡短地聊了幾次,得知她至今還在那所學校裡教書,幾乎有四十年了。後來我買好了飛機票,準備回到位於賓西法尼亞州斯克蘭頓市的老家,專程去看望那些曾經對我的兒子和我有過幫助的人們。

離我們的故鄉之旅還有一個星期,所以我每天練習著表達謝意的方式。曾經寫過《怎樣才能幸福》一書的加州大學心理學教授索尼婭·盧博莫斯基說過:“把注意力從你所喜愛的事情上轉移一下,並且找它看成是一種理所當然之事,這樣你就會騰出時間。”當自己開車穿越十個街區送兒子去上體育課,並且比坐公交車早35分鐘到達時,我很容易把很多時間都花在自己的愛車上。在這一個星期裡,妻子和我還放棄了看電視、打手機、甚至連糖都不吃。我還放棄了喝咖啡——暫時地。

我在飛機上一遍遍地修改著寫給瑞琪小姐的信,覺得已經牢記在心,可是當我帶著兒子走進她的教室時,我感到自己比小時候還要惴惴不安。

瑞琪小姐雖然還留著長發,目光睿智,但是比我記憶中的個子變矮了。小敘之後,我們坐了下來,我深吸一口氣,開始讀信。

“感謝您對於我的生活產生的影響,”我開始了。 “大約在三十年前,您在八年級的課堂上讓我領略到了文字的美妙,您對於書中故事和人物的熱情和對於文學的熱愛讓我認識了能給予我智慧的另一個世界。能夠和別人分享那些書中故事,我覺得真是一種偉大的生活。”

剛讀幾句這封信,我們就都受感動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位導師幸福地傾聽著,我對老師的感激之情滔滔不絕地流淌而出,幾十年的心裡話在這一簡單的行動中表達了出來。 “時光飛逝,記憶也變得模糊,但我永遠也不會忘記當年每天走進您的課堂時的快樂。”當讀這裡時,我感覺自己是替幾代學生說出了共同的心聲。

不出塞里格曼所料,我們師生兩個人都流淚了。也許是因為當我讀完這封信後,瑞琪小姐臉上燦爛的笑容,也許是當我們告別時她把信緊緊握在胸前的情景,也許是在我傾訴感恩之情后的輕鬆,不管怎樣,在兒子和我回家後,一種踏實和快樂感依然久久索繞在我的心頭。

從那以後,我又寫了幾封感謝信,每當妻子和我在生活中感到不如意時,我們就會再次進行“感恩訓練”將其化之於無形。生活中的煩惱還會有,但是我們學會的感恩有一種回音——這種回音的力量很大,足能讓一個在清刷洗碗機時牢騷滿腹的人從煩惱中解脫出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