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書店《青空書房》

2016071710:28

生命的書店《青空書房》

「這就是大阪最出名的書店?」

天神橋筋六丁目商店街旁,無名小巷,一間約五坪的二手小書店大名鼎鼎。

⋯⋯

和藹笑容的老爺爺每天坐在店裏,
每本舊書擺得整整齊齊的。
真正讓書店變得不平凡的,
是隨處可見的手寫便籤條上的文字。例如:

「能左右你人生的那一本書,
已經等你等得不耐煩了。」

--取材自文滙教育公眾微信

「女人必須保持美麗,
但是比起在外表上下功夫,
內心的充實更加重要。」

還有星期天,貼在店門口的手繪海報。

「人活著就是要學習、閱讀、選擇書本,以渺小的生命,竭盡所能出售好書。」

「書在等人,人在等書,
這裡是人與書約會的場所。」

這就是開了70年的青空書房。1950年,大阪因戰後一片狼籍,日子過不下去了,23歲的阪本健一搬出家裡的藏書,去集市碰碰運氣,看能不能換回幾個錢。

沒想到書很快就賣光了。一來二去,反正自己也愛看書,阪本健一索性就開了這家二手書店——青空書房。

店裡以一排書架,隔出兩塊狹小的空間,客人多的時候只能側身借過。

架上塞滿分好類的舊書,都是阪本健一一本本收來仔細修補、擦拭後才擺上書架的。

理解喜歡讀書卻又買不起的痛苦,書店一直以來都以高價收購二手書,再低價賣出。

他曾和妻子說過,「我們要加倍努力工作,賣的比別人便宜。」

好書才要便宜賣呀,希望能讓更多人領略閱讀的樂趣,阪本健一說這是青空書房一直以來的信念。

除了豐富的藏書,小店最吸引人的還有阪本健一寫的小箴言。

「雖然只有一次,但可以活出不同的人生;雖然只有一冊,但可以有不同的邂逅。」

「當你的目光,落在書本上時,
這本書就活了。」

「用一個紅豆餐包的價錢,
就可以汲取日本的智慧。」

舊書價格便宜,阪本健一可是出了名的要求客人愛書、惜書。

店裡有個箱子,標註一書30日元,旁邊塞著一張顯眼的小卡片:

「雖然價錢低的離譜,卻是非常重要的書,請小心拿取,不要破壞。」

由於利潤太低,青空書屋必須全年無休以此來維持生計,阪本健一說自己總是沒有時間吃飯,也不敢去上廁所......

不過隨著年紀大了,中過風的他不得不將禮拜日設為「公休日」。

但為了對上門撲了個空的客人有所交代,在前一天晚上,他會認真畫一幅「今日公休」的海報,並貼在門口。

「這兒是心靈的書店,
我把生命寄託在書本上,
想要把好書送到你的手裡,
就算只有一本也好。
這裡是生命的書店,想要看真正的好書,就到這裡來......」

「不可能每一天都是好日子,
正因為有些日子不順人意,
好日子才會閃閃發亮。」

「一本書等於一個人生,
看完了三本書等於遇見三倍的人生。
閱讀是人活在世間的證據,
書是活生生的。」

海報本來只是休店的一個通知,
但是太可愛、文句太好,畫地又有趣,意外吸引了更多人在休店時趕過來......就為了看一眼這次他又畫了些什麼,寫了些什麼。

直到一個工作日,客人們來到青空書房,卻意外發現非公休日大門還是緊閉著。

捲簾門上貼著一句話:「本日休息,對不起,我最親愛的人正和生命搏鬥,我想要陪伴她,請原諒我的任性。」

臨時關了門的阪本健一匆忙搭上電車,再跳上計程車,他說妻子病重,自己什麼也做不了,就想去醫院幫她按按腳。

說起自己和妻子的故事,阪本健一說就像敘述一部連續劇一樣,他相親27次後才遇她並認定了她。

雖然自己是個妻管嚴,但經濟窘迫,從來沒有出門旅行,結婚幾十年唯一送過的禮物是一顆珍珠。

但妻子從未抱怨,照顧老人,撫養長大兩個小孩,陪他守著這家小小的青空書房,就這樣跟著他過了一輩子。

窮歸窮,為了哄老伴開心,年過半百時,阪本健一開始寫情書。

他在信裏叫她「親愛的人啊」,他說「我愛你」......

大家笑他肉麻,阪本健一卻一本正經的說:

「這個人和你沒有任何淵源,卻願意和你結婚,還比世界上任何人都關心你。不把這樣的人生伴侶當一回事,除了傲慢,還能用什麼字眼來形容?」

於是他把對妻子所有的愛意和感激之情,都寫進了一封封的情書。

「人生不能重來,相逢只有一次,
可是我和你,打從出生之前,以至步入黃泉之後,都會在一起,雖然有點吃不消,可是你一直是最讓我安心的伴侶。」

「妻子的皺紋刻畫出共同承受的勞苦,雪白的發絲隱沒在她冬夜衣物中,我牽著腳步蹣跚的她,走在煙雨朦朧的山徑中。」

2009年,太太罹癌症,住院療,照顧之外,阪本健一的情書沒有斷過。

不同於之前寫完藏在家裡的各個角落,這回只能趁店裡不忙一點,掏出紙筆寫好,趕緊拿出門去郵寄,再回到店裡。

他把自己的思念和祈禱,用一張小小的郵票傳遞給妻子,一天也不肯省了。

關店後,一個人回到空蕩蕩的家裡,滿心牽掛著在醫院的妻子,

「妻子啊,親愛的人啊,我最親愛的人啊,今夜請睡個好覺,明天再來探望你。星星,月亮和太陽,全都在為你閃耀,為你歌唱。」

「颱風過境,大阪平安無事。想到和美會有多寂寞多害怕,我就無法忍受。

親愛的,你總是說我像個小孩,你一直在支持我的夢想,請你早日康復,我會為你祈禱。」

「實在太擔心了,於是又寄去一張明信片,你的腳也是青空書房的腳啊,千萬不要再跌倒了。」

親愛的,昨晚睡得好嗎?由於無法為你按摩癱軟無力的腳,我在兩點三點四點時,似乎聽到你的聲音而跳下床。

妻子啊,只要生命還在延續就要與你相愛,不要憎恨被加諸的命運,全心全意向神祈求吧,親愛的。相逢只有這一次,我們經常吵架,也不曾感謝神,對於我倆如此盤根錯節的情感,我要深切的說聲,謝謝。」

收了幾十年情書的妻子,從來沒有特別表示,也沒有回信。

直到生病末期,她破天荒地回了一封信給阪本健一。

這是她回的第一封信,也是最後一封。

信中寫道:「請等我下次回家。」

她始終沒有真正回來,也可能以另一方式,再也不會離開。

妻子去世後,青空書房的公休海報上寫著:

「青空書房誕生63年,嫁給我59年的妻子,在細雪紛飛的日子離開人世,對於以前疼愛她的客人,她應該會在天國說聲謝謝。

她是溫柔而堅強的女性,也是悲傷而溫暖的妻子,以後也請,繼續支持青空書房。」

「只要生命還在,我就會與親愛的她共存。」

更多
 
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的相片。
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的相片。
文茜的世界周報 Sisy's World News 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