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在表達還是你的憤怒在表達?

2016080411:57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很多人把一切埋在心,表面是為不想制造混亂,
希望不令別人失望或受傷,可事實上,
這種掩飾最傷人,其實很多不滿和怨氣,
都是沒有先搞清楚自己的感受和意願,
也沒有表達清楚,以致誤導了自己和別人。

⋯⋯

瑜伽中的喉輪就是表達的能量,
大多數人都不會表達,沈默寡言的人不愛表達,
能言善辯、巧舌如簧的人也不一定是會表達的。
語言,是人和動物最主要的區別之一。
我們擁有表達的能力絕對不是為了閉嘴,
也不是為了對他人指指點點、評判他人,
它之於我們每個正常人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
真實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看法、感受,不帶任何評判。

真實的表達是不帶任何情緒的表達
我們很多人都有負面情緒的體驗,可以回想一下,
當你憤怒地大聲說話的時候,
是你在表達還是你的憤怒在表達?

或者說,對方是感受到了你的憤怒還是你說話的內容?
是的,我們在情緒裏的任何表達其實都不是在表達內容,
而是在表達情緒,它根本無法起到任何溝通的效果。

那怎麽辦呢?大禹治水,只能用疏導的方法,
情緒與水無異,仍然只能疏導,最好的辦法就是:表達。
既然它們想表達,那麽就帶著覺知去表達它們。
每個人的感受和情緒不同,
它屬於極其私人的事情,也只有自己能為它們負責。

當我憤怒的時候,我只是和自己說:“我很憤怒”,
當我傷心的時候,也只是和自己說:“我很傷心”,
當我抱怨的時候,仍然和自己說:“我很抱怨”……
只是這樣不停地不停地表達,
我身上的情緒能量越來越少,現在很少有負面的感受。

在對待他人的問題上,
鼓勵對方承認、面對、表達自己的負面感受。
當對方哭的時候,同理他的感受,讓他哭。
慢慢地,他人能非常精準的區分自己的感受,
是委屈、憤怒、傷心、害怕等等。

當我們處理好了自己的感受,面對事情時候不再有情緒,
溝通的時候表達的就是內容、意圖,
意圖和意圖的碰撞將直抵事情的核心,
自然可以遊刃有余的解決事情本身。

敢於表達自己的真實,當我清晰了“你”、“我”的界限,
知道我的世界都是自己選擇的結果。
任何時候,我都可以選擇,
都可以在任何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上選擇拒絕。
當我拒絕了,我沒有了憤怒、抱怨、委屈等等,只有了力量。

真實表達自己的意圖。
你想要什麽?你的感受是什麽?
任何你想要的他人都會予以肯定,
任何你不要的他人絕對不強加給你。

也許他人不能滿足你所有的想要,你也許會有憤怒,
但也唯有透過如此,
反而我們學會了用更真實語言並且溫和的表達。
表達之後,你的內在是順暢的、柔軟的、一致的,更是平靜的。

若他人對你說話有一點情緒,沒有平時的柔軟,
你可以告訴對我方說:
“你這樣說話我很難受,我們的溝通會更加沒有交流的。”
這句話,從你心裏出來,也會直接撞擊了他人的心,
他人也能更願意敞開心聽進你內心真正的聲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