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上一代的相處本來就是此生修行的功課之一

2016080412:11






~和上一代的相處本來就是此生修行的功課之一


問:我跟父母的關係一直不好,卻特別想改善,
想要走進彼此的心裏,以前就懂得用叛逆反抗,⋯⋯
現在會試著用柔性去感化他們,卻發現還是無法好好溝通,
他們喜歡我的一切按照他們的思路走,
可是我是一個人,我也會有自己的想法,
最後總會因為想法不在同一頻道上,而鬧得不愉快,
現在也因為我交的男朋友他們不是很喜歡而產生分歧,
我想知道如何在跟父母建立良好關係的同時,依然可以做自己,
也想知道該怎麽做才能讓一個人真正意義上的去尊重你。

答:父母和子女的溝通問題,對很多人都造成長期的困擾。
為何總是難以破冰,找到融洽相處的一天呢?

這並不是你努力多少便可以有合理回報的,
因為,即使你不斷在轉化自己,
調整和他們的溝通態度,也改善自己的脾氣和技巧,
偏偏,他們還未準備好接收,
他們沒有和你同步地進步,也不懂什麽尊重不尊重。
這個時候,你要明白和接受現實,也別多怪責誰,
因為沒有人做錯了什麽,只是大家的修為水平並不一致罷了。

父母不願意調整自己,你可以說是因為固執,
不過每個人都有固執的本性,這並不是核心的問題,
問題是,他們不只是和你相處不好,
更重要是他們跟自己的關係才是真正的不好,
因為和自己的內心不斷有矛盾,活得不夠好,
沒有幸福感,也不知滿足,
才希望通過操控或批評子女得到自我肯定,
宣示自己作為父母、擁有子女主權的地位。

說白了,他們正是沒有其他渠道能釋放自我矛盾和不安感,
也許因為年紀大了,理想還未實現,健康每況愈下,
有心無力的事情太多,在遺憾中過日子,所以才變得情緒負面,
令子女成為他們唯一最方便和容易表達自己、平衡矛盾的出口。

當你明白他們的話語不一定是否定你,
和你鬧意見,其實他們只是需要一個可以依賴的聆聽者,
想表達自己但又不太懂時,你可以對他們有更多的包容。
不要要求和他們達成意見或價值觀上的共識,
這點可能永遠不會實現,
但你可以調校自己面對他們時和之後的情緒,
這也是孝順的一種方式,你只能調整自己,不要改變他們。
和上一代的相處本來就是此生修行的功課之一。

心探索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特寫和室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