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漫電影---你的名字

2016111616:04





日本動漫電影---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日語:君の名は。 -your name.-,英語:Your Name)是日本動畫家新海誠編劇與執導、於2016826日上映的動畫電影。影片由田中將賀擔任人物設計、作畫導演為安藤雅司、劇中音樂則由搖滾樂團RADWIMPS負責製作,影星神木隆之介與上白石萌音分別為片中男女主角配音。

本作是新海誠首次採用製作委員會方式的作品。該片上映後連霸日本數週票房冠軍,是目前唯一除吉卜力工作室作品以外超越百億日圓票房的日本動畫電影,並獲得西班牙錫切斯影展最佳動畫長片獎等電影獎榮譽。
 

劇情介紹:


 

故事從飛驒地方的深山小鎮糸守町(糸守町/いともりまち)中家族世代經營鎮內「宮水神社」的高中少女宮水三葉、住在東京四谷[ 3]的高中少年立花瀧,以及每逢1200年造訪地球一次的迪亞馬特彗星開始。在2013年的某天開始,瀧與三葉兩人只要睡覺或半夢半醒之際,就會靈魂互換,醒來後什麼都不記得,感覺像做了奇妙的夢;但他倆很快意識到這種情形,困惑之中開始在彼此智慧型手機留言或安排行事曆,逐漸地變得習慣於身體切換,並干預對方的生活。三葉不僅樂於所嚮往的東京生活,也幫助瀧更接近其打工的美女學姊奧寺,促成與她約會;而瀧以陽剛的形象,幫助三葉在她的學校更受歡迎。

三葉(實際是瀧)和妹妹四葉、祖母一起徒步至宮水神社位在鎮外山上的「御神體」,途中祖母告訴她們土地神「産霊=ムスビ=結」,可以連結人與時間,因此宮水家族的歷代巫女都編織結繩來體現,水酒等進入人體也能形成連結。三人參拜位於破火山口型窪地[ 4]「隱世」(カクリヨ)上的御神體,並以口嚼酒為半身獻祭。回程祖母發覺三葉有異。

瀧與奧寺約會時,偶然看到攝影展中有關飛驒的作品喚起記憶,三葉留下簡訊告訴瀧約會後正好可以看到彗星,瀧覺得奇怪回撥卻打不通,利用擅長的素描畫下片段印象,並與同學藤井司、學姊奧寺一起去飛驒探個究竟。在瀧一行人拿著素描圖詢問當地居民但四處碰壁之際,剛好遇上糸守町出身的拉麵店老闆,才得知該鎮於3年前被彗星碎片所形成的隕石摧毀大半,並在拉麵店老闆的帶領下來到已無人居住的糸守町;由於隕石擊中當時正在舉行秋日祭典的宮水神社一帶,使得超過500名鎮民、包括宮水本家及其朋友皆不幸罹難。

瀧前往御神體之處,喝下三葉在以前祭典中擔任巫女所留下的口嚼酒,再度交換身體要拯救這小鎮,又被祖母識破且解釋每代巫女都有似夢恍惚、彷彿變成另一個人的時候。與友人勅使河原克彥、名取早耶香策畫避難行動,查出小鎮所環繞的糸守湖也是1200年前由彗星碎片造成的撞擊坑,更加深他們的信念。三葉(實際是瀧)跑去跟身為町長的父親要求疏散鎮民,爭執之中町長亦從三葉舉止發現她的意識變成別人。三葉(實際是瀧)奔走之際,在御神體的瀧(實際是三葉)醒來見小鎮消失,才領悟到本人已於3年前的災難死去。三葉(實際是瀧)至御神體之處,在「分身之時」兩人得以相見,瀧與三葉正要記下對方名字之際卻又分離。回復真身的三葉執行計畫造成騷動促使鎮民避難,但行動遭町長阻止,此時三葉見到彗星碎片開始墜落,因而再次去遊說……。

自飛驒回來5年期間,瀧於御神體時的種種已不記得,只是不自覺地很在意,並從新聞記錄中得知糸守町被彗星碎片襲擊時,鎮民們因町長以「演習」名義指示集中至當地高中避難而躲過一劫。即使距彗星災難8年後,大學畢業在東京四處求職的瀧,依稀仍想找尋某人。在偶然的一次機會下,瀧與三葉隔著不同電車的車廂,驚訝地遇見了彼此,心裡滿是著急的想與對方相見。不久後,在一處的階梯對望。此時的瀧和三葉對彼此有了熟悉的感覺,在那久別重逢的當下,明明只是似曾相識,止不住的眼淚卻從自己的臉龐一直滑下,「我們是不是在哪裡見過」兩個人都這麼說著。終於可以記起,那不願忘記的名字,也在此刻向對方問:「你的名字」(君の名は)?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D%A0%E7%9A%84%E5%90%8D%E5%AD%97%E3%80%82

 

你的名字 前前前世 -英文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CLjnmLh5yM

【你的名字君の名は】主題曲 前前前世《中日完整字幕》RADWIMPS剪輯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O5r7cnhoM

 
「你的名字。」片尾曲:別來無恙 ►(中文字幕)  









文翻譯:

這個世界仍然是

想要馴服我的樣子呢

一切都如你所願了吧?

我會優雅地掙扎一番

讓我們就這樣凝望著

彼此手中的沙漏親吻

讓我們就相約在

離再見最遙遠的地方

我憎恨著

憎恨著由字典中的辭藻組成的世界

萬花筒中8月的某個早上

你就站在我的面前

明明脈脈含羞卻又故作淡然

露出這世界上教科書級別的笑容

而今這一刻終於到來

昨天為止只是序章前言

所以粗略地跳讀就好了

現在開始請看著你眼前的我

我帶著迄今的經驗和知識

懷著塵封已久

鏽跡斑斑的勇氣

以前所未有的速度

沖向你的身邊

淺眠中

揣著一杯溫熱的可樂

夢見你和我遠走高飛

去往我們教室的窗外

去往隨著電車而流浪的清晨

就連愛一個人的方法

也彌漫著你的氣息

就連走路的方式

也縈繞著你的笑聲

你所有的一切

終會煙消雲散

將那些點點滴滴深深烙進我的眼底

我想已不再是我擁有的權利

而是我必須去履行的義務

“命運”亦或是“未來”這樣的字眼

不論如何伸出手

也望塵莫及的地方 就是我們相戀的地方

在偏安一隅

目送時光的流走 凝望著我們向前邁進

你和我在那樣的世界相守餘生

不管是下輩子還是下下輩子

我也要和你長相廝守到天荒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