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文茜的世界周報》

2016112817:50





《文茜的世界周報》
 
【美國高人氣第一夫人蜜雪兒 發起"讓女孩學習"讓她公平長大 呼籲第三世界女孩受教權 "以妳們的身體為傲" 教育的力量改變一生的命運】

「我總向女兒們解釋,有些人可能殘忍而霸道,但不意味著,你可以一樣墮落,絕不可以,因為我們相信,當別人自甘墮落,我們要選擇向高處前行,」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說。

「當別人自甘墮落 我們要選擇向高處前行」,蜜雪兒在美國大選前的這句話,讓她在選後,不斷被網友推舉為,2020年美國總統熱門人選。蓋洛普民調,蜜雪兒支持率破6成,比柯林頓或即將入主白宮的梅蘭妮還高,蜜雪兒甚至被部分專家高舉為,「戰火中的教育英雄」。

「美國政府最近發起了,全球女孩的教育計劃,Let Girls Learn(讓戰火區的女孩學習),這是美國和平任務的一環,我們和當地領袖、家庭並肩合作,還有當地的女孩們,希望能幫助女孩們上學,且留在學校裡,」蜜雪兒說。

2015年,她發起籌備多時的,「讓戰火區的女孩學習(Let Girls Learn)」,同年11月,她在有「教育界諾貝爾獎」美譽的世界教育創新峰會(WISE)演說,被認為是「戳破大泡泡的見解」,她直接面對一個關鍵問題,「為什麼男女孩的教育,到了中等教育階段時,女孩開始處於落後」。

「在尼日,超過200名女孩,在學校宿舍被綁架,被博科聖地恐怖分子脅持,而且在全球許多國家,青春期女孩被騷擾,被性攻擊,或是在上學的路上,被迷藥迷昏,而且即使女孩們,順利完成中學學業,甚至完成了大學學業,在許多國家裡,她們畢業後卻發現,沒有地方給她們工作;我不覺得這是一個巧合,我們在基礎教育中,實現了性別平等,但在中等教育中卻沒有,因為當女孩們還小的時候,她們只被當作孩子看待,然而一旦她們進入了青春期,她們開始要成長為女人了,她們立刻突然得開始面對,周圍社會上的性別偏見,這也正是,她們在教育上落後的開端,所以沒錯,解決女子教育很危急,資源很重要,但關鍵更在態度和信念。」

毫不掩飾的鮮明女性立場,蜜雪兒直接批評,女孩教育的問題,不在資源短少,而在於對性別平等的態度,她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強調,女童教育無法和消除女性歧視切割開來。「當我的母親,還是年輕妻子時,女性不能用自己的名字,去辦理信用卡,她們需要得到丈夫的許可,事實上,就在50年前,很少有女性,能就讀哈佛法學院,有些教授甚至會辦所謂的女性日,那一天,他們才會真的在課堂上有女學生,所以當我還是個女孩時,儘管我很聰明,我充滿好奇,我自己也有很多選擇,但人們還是只感興趣於,我的哥哥們說了什麼,但我很幸運,因為我的父母他們相信我,他們對我抱有夢想,他們對我說,別去理會那些懷疑你的人,他們說努力工作去證明他們是錯的。」

「我們需要保證,她們的身體,是值得驕傲的,並非是痛苦和羞恥的代名詞,女子教育、工作平等,這些從來不是,也絕不是女性單獨的問題,所以今天,在場所有的男性,我很明確地說,我們需要你們,是的我們需要你們,作為父親、作為丈夫,或是身為人類,這也是你們的困境,我們需要男性們挺身而出,反對那些傷害女性的法律和信念。」

蜜雪兒最後,對在場所有男性和女性說,將你們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失學女孩,如同看待是自己的女兒,於是你能用更堅持的態度,創造出真正符合需要的政策。一位父親是水廠工人,出身貧民區的女孩,以自己奮力求學,堅持申請長春藤名校的經歷,推動Let Girls Learn,矢志幫助全球50國女童上學,你看見教育的力量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