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打綠 sodagreen -【牆外的風景】Official Music Video

2016121919:40






蘇打綠
sodagreen -【牆外的風景】Official Music Vide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MfInl-v1E4

 

【詞曲/青峰 導演/Robert Bröllochs

 

當道路從我腳下消失 那足跡又算什麼

那些情緒河川 失控氾濫 摧毀 然後冷戰

當憂鬱又砌了幾公尺 石膏了我的悲傷

電光石火沒法 幫我拆下 彼此心裡的那道牆

 

還在想 無止境地想

一桶傷這樣潑下來

還在嘗 黑夢太漫長

那愛絕不能不見光 就是我

 

當太陽的光芒又萬丈 太晴朗 是否淒涼

風花雪月沒法 幫我反抗 真實人生的那海洋

 

你是不是也有感覺 心裡那一條分界

只是世界曲曲彎彎 這一切都與你無關

 

無止境地想

你那頭是否也一樣

黑夢太漫長

那愛絕不能拒絕愛

 

還在想 無止境地想

牆外的風景會怎樣

還在嘗 黑夢太漫長

那愛絕不會放棄愛 別失望

 

好失望

 

關於這首歌,創作者這麼說:

 

「柏林圍牆的誕生,當然不是件好事,但這座牆的故事,不知為何在我心中,就是有一股浪漫的魔力,可能是年少時看過電影〈再見列寧〉的情節,在記憶裡揮之不去吧。

 

「這首歌詞跟柏林圍牆本身的故事一點關係也沒有,但也不能說是沒有關係,因為它就是一個巨大的意象,活在這首歌裡頭。

 

「如同《冬 未了》這張專輯許多提到無限迴圈的意象,牆的存在,就是一種無法超越只能回頭打轉的理由。我們總是給自己很多牆,或是被擋在很多人的牆之外。明明事情可能朝更好的狀況發展,卻被很多無奈的牆所擋住。歷史上柏林圍牆倒下的時候,若我們能閉上眼睛想像自己是那個年代環境的人,那是多麼令人激動的時刻。那麼,你有沒有能耐讓自己心中的牆倒下呢,有沒有勇氣去叩問別人建下的高牆呢,有沒有力量去抱著信念面對不被回應的挫折,等待著無法探知牆外情勢的時光呢?有沒有方法去解決反覆告訴自己別失望,卻無法欺騙自己不失望的迴圈呢。

 

「身邊有很多朋友,他們的愛很辛苦,因為感覺無法攤在陽光下,真正透氣,也不被理解或接受,甚至被認為是妖魔或病毒,但,這麼汙蔑他人的人,才更接近妖魔與病毒吧?這首歌,我想送給他們。但同時,其實也適於很多狀況。各種愛,都是愛,都需要尊重。基本人權,請還給每個人。不是與你不同的,就是錯的。

 

「你有自己牆外的風景,你或許也是別人牆外的風景。還有多少無法言說的秘密,在自己的牆之內。在這首歌,希望你可以找到自己的樹洞,放一些自己的秘密進去,在深夜大聲無懼地說給自己聽吧。」

 

--

 

Credits

導演 / Robert Bröllochs

詞曲 / 青峰

編曲演奏 / 蘇打綠

管弦樂編寫 / 阿龔

指揮 / Bernd Ruf

交響樂團 / GermanPops Orchestra

製作人 / 林暐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