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給逆境中的你》⋯⋯文/陳文茜:斷、捨、離。圖片/40歳的我

2016122813:52

圖像裡可能有花、植物和大自然





摘錄自《給逆境中的你》⋯⋯文/陳文茜:斷、捨、離。圖片/40歳的我

我們都生活在過去長長的陰影和甜蜜之中。

回憶,是一種「沈重」的負擔。年輕時十分親近的朋友猝死,使我突然連結回憶起那段與她重疊往來密切,雖「貧窮」但「毫不遮掩」的青春時光。它顯然是甜蜜的,揮霍的,無羈的…使今天活著的我看起來如此「無聊」「端莊」(你可以不同意)「平靜」。

⋯⋯

如今的日子只有極少數的狀態,生命偶爾會出現驚奇的日子。生命像一只櫃,有秩序地打開它,有秩序地關起來。嗯,我還有些堅持,但已不再瘋狂…青春好輕,輕如雲,浮如夢,夢如非真實。

連影子都沒有了。

中年真是一個複雜的圖景。我們離青春很遠,離死亡或許有一小段距離,或許很快即降臨。一位長者說了智語,人由中年邁入老年,要做到三件事:「斷、捨、離」。

斷了、捨了,也準備離了;所有你曾經擁有、享受、不捨的一切;全然一刀兩斷。否則叨叨念念,人的中年就只是個無聊的段落,活著,只等著死亡到臨的那一天。中年,若不給自己來點徹底的「搗蛋」,不過是人生瓦解的過程。

只有斷了、捨了、離了,換個方式好好活著,套句老話「從廢墟裡站起來」,中年才能活得精彩。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花、植物和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