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心就是息災]

2016122822:01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和水
[息心就是息災]

我們過去的心態不好就形成今生的業障,今生的心態不好就形成煩惱障、所知障,我們要能夠隨時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

明朝有位大德說修行的綱要是四句話:持戒為本,淨土為歸,觀心為要,善友為依。

⋯⋯

觀心為要,觀察自己每一剎那的起心動念,這個是要領。隨時觀察自己,我的心有沒有覺悟呢?

你看“覺悟”兩個字,是什麼意思?怎麼寫?上面是學習的“學”,下面是看見的“見”,悟就是豎心邊一個吾,就是我的心,學習看見我的心,這個叫“覺悟”。你每一個念頭都看見你的真心,都走向覺悟,都與真如自性相應,這個就是“覺悟”。隨時看我的心,是以貪瞋痴,還是在修戒定慧?我的心是快樂的還是憂愁的呢?我的心是與法相應的,還是與貪瞋痴相應的呢?我的內心裡面有慈悲和智慧沒有?這樣子隨時來觀察。

息心就是息災,內心煩惱息滅了,外在的一切災難都會息滅下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