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方式講話,只要把「你」改成「我」, 讓心的感受聽見,更可將心比心 」

2016123119:32

圖像裡可能有水果和食物
~ 「換個方式講話,只要把「你」改成「我」,
讓心的感受聽見,更可將心比心 」

怎麼說話絕對會影響人際關係,
要成為說話得人疼的人,其實很簡單。⋯⋯
用「You」或「I」當主語會產生極大差異,例如:

╳「你事前打電話是應該的吧!」
○「如果事前可以先打個電話,會讓我非常開心呢」

這方法叫「I Message」,
是由心理學家湯瑪士‧戈登所提倡的技巧。

「I」就是英文中的「我」,換言之,
「I Message」即是以「我」為主語,
說出「我是~想」的句子。

另一方面,「You Message」則與其相反,
是以「你」為主語,說出「你真是~呢」的句子。
這兩者看似只有些微差異,其實會帶給人極為不同的印象。

例一:向他人表達意見

「你應該事前打電話來」是「You Message」。

「我如果可以在事前先接到電話,會很開心呢」是「I Message」。

你不覺得這兩句話給人的印象十分不同嗎?

You Message 給人的印象較於評斷、批評、
容易讓人感覺到上對下的俯視視線。

而 I Message 確與之相反,
感性、委婉,比較傾向於平行視線。
像這樣一句話,只不過是改變主詞而已,
竟能給人完全不同的印象。

如果想要避免自己做出強迫他人接受與過度關照他人的行為,
想實現心與心交流的溝通,請務必把「I Message」技巧學起來。
只是學好這項技巧,就能簡單讓彼此的溝通不容易起衝突。

例二:表達負面情緒

I Message不只可以運用在傳達正面的喜悅等情緒時,
連傳達負面的落寞、痛苦時也非常有效。

用 You Message ,有時讓人聽起來像是要強迫他人接受的內容,
只是換個主詞變成 I Message 而已,便能產生如此巨大的變化。

(You Message)「你沒打電話給我,你怎麼可以這麼過分!」

(I Message)「我沒有等到你的電話,覺得很難過喔。」

例三:搭配感謝、給予他人勇氣的話

給予他人鼓勵並非「評價」,
而是讓他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
「自己有歸屬」。

最具代表性的話語就是「多虧有你」的話語。
我們把這個給予他人勇氣的方法與 I Message 組合起來使用:

「多虧有你,幫了我一個大忙。非常謝謝你!」

若我們把評價與You Message組合起來使用,
兩者比較之下,其差異一目了然。

(評價+You Message)「你做得挺好的嘛。」

(給予他人勇氣+I Message)「多虧有你,
幫了我一個好大的忙,真的很謝謝你。」

如何呢?應該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兩者間的差異吧!

《阿德勒教你面對不完美的人際關係》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