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命運給了你一副爛牌,它也並沒有剝奪你出牌和贏牌的權利!

2017030415:22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即使命運給了你一副爛牌,它也並沒有剝奪你出牌和贏牌的權利!即使拿到一手爛牌,你也可以打出最好的效果,成熟的人知道應該學會自己對自己負責,而不是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卸給原生家庭!』

美國著名家庭治療大師薩提亞提出一個理論:
一個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而這種聯繫有可能影響他的一生。⋯⋯
而原生家庭指的就是我們所成長的那個家庭。

常有人剛接觸“原生家庭”的概念時,會第一時間對號入座。
似乎找到了多年的痛苦的癥結,破開了困惑多年的疑團一般,
對於自己的缺點和生活的失敗通通有了合理的解釋:

我脾氣這麽壞,是因為我有一個脾氣暴躁的父親;
我這麽依賴別人,是因為我母親過於強勢;
我性格這麽敏感,是因為我的父母感情不和,經常爭吵;
我經營不好婚姻,是因為我的父母的感情也不和。

我們帶著這種觀念,把生活中所積累的怨氣和不滿
都扣在原生家庭這個黑鍋上面,認為父母都是禍害,
所有的失敗都是原生家庭造成的。

“我的原生家庭不好”成了很多人抱怨的核心。

不可否認,原生家庭會對一個人造成不可忽視的影響,
可是原生家庭就真的決定了你一輩子的命運嗎?
原生家庭不好的人,自己的人生真的就無從選擇了嗎?
要回答這個問題,不坊我們看看以下的解釋。

關鍵詞:故事

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和自我定義,
都由一個個我們對自己講的故事組成。
我們是誰,取決於我們會講給一個(或者很多個)什麽樣的故事。

如果你接受了一套解釋你自己人生的理論,
比如我現在的問題都是因為小時候缺愛,
你就會尋找所有相關的證據去“證明”自己小時候是多麽的缺愛。
這時,你講給自己的人生故事,
很可能就是一個關於父母是多麽冷漠,
讓你感到孤獨和被拋棄的人生故事。

可事情真的是這樣嗎?還是你相信那些“專家”的話語,
固執地把自己囚禁在一個故事版本裏,
卻忽略了很多其他可能的故事版本?

沒有任何家庭是完美的,當我們自己只去關注那些負面的故事時,
我們就把自己變成了這些故事的囚徒,就把那些美好的,
快樂的和有希望的經歷都抹殺了。

關鍵詞:好與不好

好壞並非是一個絕對的標準,它是相對的,
一方面它取決於事情本身是什麽樣的,
另一方面也取決於我們對發生的事情的看法。

比如在同一個家庭中,各個子女無論性情,
還是人生的成長軌跡,往往都有很大的差異。

之所以在同一個原生家庭中,有著不同的人生軌跡,
就是因為每一個人對事情的解讀是不同的,
對發生的事情是好還是壞的定義也是不同的。

以下是ㄧ則故事:

她12歲的時候,父母離異,
當時她媽媽只拿到2000塊錢的撫養費,
要生活下去非常艱難。媽媽白天當售貨員,晚上做清潔工,
為了生活奔波,累死累死。爸爸對他們母女不管不顧,
她在長達十幾年的歲月裏,對爸爸充滿了怨恨。

然而,雖然出生於這麽糟糕的原生家庭,
可原生家庭的悲劇卻沒有在她的身上重演。
她後來也原諒了之前父親對自己的傷害,
在父親生活窘迫的時候,她給父親和繼母購買了一套房子,
還承擔了妹妹的所有學費。

所以,即使命運給了你一副爛牌,
它也並沒有剝奪你出牌和贏牌的權利!
即使拿到一手爛牌,你也可以打出最好的效果,
成熟的人知道應該學會自己對自己負責,
而不是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卸給原生家庭!

認識到原生家庭對你的影響,這只是我們人生的第一次成長,
但人生的起點不是終點,它有助於我們理解,
在自己的人生中我們發生了什麽,
經歷了什麽,什麽因素可能會對我們的性格
和信念造成什麽樣的影響。

同時我也需要了解到,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成長很多次,
會遇到大量的人和事,而這些人和事都會或多或少影響我們,
幫助我們成長,並改寫我們人生。

生活越往後面走,你就越會發現,父母對你的影響越來越小。
而你自己的認知和看待問題的方式,
對你以後的生活越來越有決定性的影響力。

摘自實用心裡學

更多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