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上,總要有詩歌相伴。

2017033108:57






泰戈爾:眼睛為她下著雨,心卻為她打著傘

佛說:
物隨心轉,境由心造,
煩惱皆由心生!

⋯⋯

一個人有什麼樣的精神狀態
就會產生什麼樣的生活現實

我們雖不能左右自己的遭遇
卻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態

有位詩人,更是直接告訴我們:
樂觀積極是所有人生而有之的天賦。

他便是亞洲首位
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詩人—— 泰戈爾

他的詩
語言清麗,意味雋永
100多年來
讓世界上無數的人走出消極

有些人看到下雨天,心情就會變得很落寞。但泰戈爾說:
“ 眼睛為她下著雨,心卻為她打著傘,這就是愛情。 ”

當我們遇到不公平的事,往往只是抱怨和憤怒。但泰戈爾說:
“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報之以歌。 ”

迷茫時,我們常常驚慌失措。但泰戈爾說:
“ 不要著急,最好的總會在最不經意的時候出現。 ”

對於愛情,我們常常感到不滿足。但泰戈爾說:
“ 只要我有了她,即使在這個世界上我只有一塊立錐之地,我也會心滿意足。 ”

對待世界,我們常常感到憤世嫉俗。但泰戈爾說:
“ 我們看錯了世界,卻說世界欺騙了我們。 ”

他的詩歌,就像一雙溫柔的手,穿越百年而來,為你撥開雲霧,重現滿天的陽光。

你是什麼人,百年後讀著我的詩?
在你心的歡樂裡,
願我感到一個春晨吟唱的活的歡樂。

這位預言百年、全亞洲首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殊榮的詩人。他的詩集,一直是亞馬遜常年暢銷的書籍。他的《飛鳥集》,被譽為世界上最傑出的詩集之一。

一批有才華的中國作家,如徐志摩、郭沫若、冰心等都深受其影響。

他的作品是真正的透出一股清新、純淨,這種感覺不是涉世未深的理想主義,而是經歷過後的寬容和睿智。

讀泰戈爾的詩,不僅能治愈心靈,讓人走出消極。更重要的是詩背後,是宏闊的人生命題,關於生活、生存、愛情,基調是坦蕩、豁達、超然的,隱含著哲學、宗教智慧。

“ 順境也好,逆境也好,人生就是一場對種種困難無盡無休的鬥爭,一場以寡敵眾的戰鬥。 ”

“ 我們熱愛這個世界時,才真正活在這個世界上。 ”

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但我已飛過。
人生的意義不在於留下什麼,
只要你經歷過,就是最大的美好,
這不是無能,而是一種超然。
——泰戈爾《流螢集》

鄭振鐸曾說過:“ 泰戈爾的歌聲雖有時沉寂,但是只要有人類在世上,他的微妙幽宛之詩,仍將永遠是由人的心中唱出來的。 ”

是的,泰戈爾的詩,是從他心底里流出來的,是他對人生深層領略的真誠感受,正如一位印度人所說:“不拒絕生命,而能說出生命本身的意義,這就是我們之所以愛他的原因了。 ”

你微微地笑著,不同我說什麼話。
而我覺得,為了這個,
我已等待得久了。

人生路上,總要有詩歌相伴。

文轉自/古典書城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水和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