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若連自己的感受都看不到

2017100918:55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一個人若連自己的感受都看不到,怎麽讓自己開心都不知道,怎麽滋養自己都不知道,她又怎麽能看到別人的感受和需要呢?又怎麽能知道如何真正滋養別人呢?他最多能做的,是給出他自己想給你的,卻不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麽。』

如果有人說:我愛你,超過了愛我自己;
你看,為了努力愛你,我都顧不及愛自己,
我都忽略了自己,是因為愛你,我才失去了我自己,⋯⋯
都是因為愛你,愛這個家,
我才放棄了我自己、犧牲了我自己……

聽到這話,如果你是一個軟弱、容易被人道德綁架的人,
你會充滿愧疚和自責,然後,乖乖地去配合這個人,
扮演她想讓你飾演的角色,按他的劇本去演出,
而放棄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甚至,一起深陷泥潭。

但是,如果你是一個活得足夠清醒和有力量的人,
你不會讓他搞不清的一塌糊塗人生,
拉低了你整個生命的品質。

當然永遠會有人說,天啊,
一個一心無私奉獻的人,怎麽就會不懂愛呢?
這是什麼原理?讓我們來思考什麼是愛?
愛是感受到被滋養、被溫暖,愛是被給予力量,
愛是你的感受能夠被看見,愛能讓生命變得更美好。

可是如果一個人,真的是一心為別人付出而犧牲自己、
忽略了自己,那麽,就意味著這個人看不到自己的感受,
忽略自己的感受,不尊重自己的感受。

一個人若連自己的感受都看不到,
怎麽讓自己開心都不知道,怎麽滋養自己都不知道,
她又怎麽能看到別人的感受和需要呢?
又怎麽能知道如何真正滋養別人呢?
他最多能做的,是給出他自己想給你的,
卻不知道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麽。

這就是很多關係裏痛苦的來源,
彼此都不快樂,彼此都在消耗,
彼此都在忍耐,甚至彼此怨恨,
苦苦撐著已經沒有任何交流的互動,
或者維持著假性的親密關係,
暗地裏用傷害性的方式尋求發泄的出口。

不會愛自己的人,說明他沒有遵循
自己內再誠實的自然法則:自愛,
那麽,他一定是在成長過程中被訓練成了
或者說被傷害成了遵循外在的評判體系和行為標準。

但這是違背一個人的生物本能的,
不自愛的背後、自我犧牲的背後,一定充滿憤怒和抱怨。
這些情緒進一步,一定會以某種方式表達出來:
或者,發泄出來,攻擊別人,或者,壓抑下去攻擊自己。

皮膚、骨骼、生殖系統、消化系統、循環系統、心臟。
都是情緒自我攻擊的重災區,當然,最大的重災區,
是神經系統,數量驚人的精分、抑郁、躁狂……就是這麽來的。
不自愛的人就會做出極端的破壞性行為。

我們常以為,自愛就是自私,其實,自愛是自覺、自重,
跟自私是兩回事。反而是那些看起來不自私、犧牲奉獻的人,
背後才是在隱微地操控,期待接受付出的人能滿足自己的期待。

沒有人可以ㄧ直滿足他人的期望,
所以最後ㄧ定想逃離,勉強留下來,也會痛苦不堪。

其實,人的ㄧ生很短,真摯的情感絕對是
一個人生命旅途中最美好的遇見。
可是,業力的風總是吹來吹去,
不懂愛的家庭功課常會輪迴不已,讓很多靈魂從小受傷,
學會了錯誤的愛的模式,卻不自知。

如果你的靈魂始終以受傷的模式運作,
你自身的能量就是堵塞的,你的心輪就永遠無法打開,
自己都打不開,又怎能與另一個靈魂建立真正的聯結呢?

愛是最美的語言,愛是最美好的體驗。
真正的愛,配得上這世上最真摯的祝福,
為了愛,也值得穿越這世上一切的阻礙。

可是,如果為了錯誤的理由進入關係,
或者用錯誤的方式對待關係,就一定得不到真正的愛。
比如怕孤單,比如依賴需要,比如生理欲望,
比如為了安全感而虛情假意,比如虛榮面子,
比如盲目從眾,比如用付出感來綁架,比如用利益來交易…

當我們面對跟愛有關的難題,首先要意識到,
此時真正出現問題的,一定是自己。
我們需要回過頭來,處理好和自己內在的關係。

人的心靈和身體一樣,具有強大的自我修復能力,
療癒最重要的品質是真實,——對自我的真實。
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感受,看見自己的感受,
看見自己處理受傷的方式,就會帶來療癒。

然後呢,我們就會收獲一個越來越懂得自愛的自己,
一個越來越健康的自己,一個越來越有力量的自己,
一個越來越能感受到幸福的自己,
這幸福來自內心,而不是依賴別人。

然後,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懂得什麽是真正的愛,
越來越能用真正的愛,對待別人,
不再失去自己企圖交換和控制,強大到超越得失之心。
唯有如此,一份關係才能自然生長,並且健康。

真正的愛一定是起源於自己,
真正的安全感也是來源於自己,
你必須狠狠愛自己,才能愛人如愛己。
只有一顆健康的心,才有能力給出自己愛的本能;
也只有一顆同樣健康的心,
才有能力滿足別人被愛的本能。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