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一個人:周夢蝶》

2018032417:39






《懷念一個人:周夢蝶》

一首詩,周夢蝶為它整整寫了40年。

「因為一個詩題目,真好,但是在當時,我衡量自己,這個題目,我搬不動,就是眼下,我還拿不起來,還要儲蓄力量。但是我捨不得丟掉,就擺在一邊,繼續讀書,四十年後,再把它拿出來。」

這首詩就是《好雪,片片不落別處》。

生於冷養於冷壯於冷而冷於冷的
山有多高,月就有多小
雲有多重,愁就有多深
而夕陽,夕陽只有一寸!

有金色臂在你臂上扶持你
有如意足在你足下導引你
憔悴的行人啊!
合起盂與鉢吧
且向風之外,幡之外
認取你的腳印吧
——《好雪,片片不落別處》

在另一首詩中他描述自己獨居的日子,

「我選擇早睡早起早出早歸。

我選擇冷粥,破硯,晴窗,忙人之所閒,而閒人之所忙。

我選擇無事一念不生,有事一心不亂。

我選擇迅雷不及掩耳。

我選擇最後一人成究竟覺。

——《我選擇》

我們當代,誰會為完成一首詩,那怕一本書籍,準備、等待、然後花四十年完成?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大家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