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和美是並肩而行的

2019101619:03

未提供相片說明。
愛和美是並肩而行的

我們也應該來思考一下美是什麼。美非常重要——不是一個人的美,不是博物館裡傑出的畫作和雕塑的美,也不是古人為了在石頭上、圖畫中或者詩歌中表達自己的感受所作的努力。我們應該問問自己美是什麼。美也許就是真理,美也許就是愛。如果不理解“美”這個非凡的詞的本質和深度,我們也許永遠都無法遇到神聖。所以我們必須來探討一下美是什麼這個問題。

當你看到一樣極其美麗的事物,比如藍天掩映下白雪覆蓋的高山,實際上會發生什麼?當你看到了一件無比鮮活、美麗而又莊嚴的事物,在那一刻、那一秒鐘,那高山的偉岸和無限驅散了、消除了所有的自私、所有的問題。那一秒鐘並沒有一個“我”在看著它。高山的偉岸本身就短暫地驅散了我所有的自私自利。

你肯定曾經留意到了這一點。你有沒有注意過一個有了玩具的孩子?他一整天都很淘氣——這也沒什麼不好——而當你給了他一個玩具,然後在接下來的一個小時裡他都非常安靜,直到他把玩具弄壞。玩具消除了他的頑皮,完全佔據了他。

同樣,當我們看到極其美麗的事物,那美本身就完全吸引了我們。也就是說,當自我、自私自利、自我的痛楚不存在時,美就出現了。如果沒有被極其美麗的事物,比如一座山或者幽深的峽谷所吸引、所震撼,沒有被高山所佔據,我們有可能理解沒有自我的美嗎?因為有自我就沒有美,有自私自利就沒有愛。所以愛和美是並肩而行的,它們是分不開的。

《生命的所有可能》之“至福就在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