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覺察分不開

2019110316:57

圖像裡可能有花
愛與覺察分不開

比如說我曾經受騙,那麼在意識裡面,這個受騙的傷還一直存在,也許導致很深層的不信任。

那麼我跟人互動的時候,這不信任的感覺就會在這當中運作,在不知不覺當中,我的關係就會演變成掌控、防備、要保證或疏離等等。

無論對方怎麼做,我都不會真正放心。

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去看到、去意識到,這個受騙的反應,因而製造出這一個關係的緊張與破裂的時候,那麼我們將會重複一直在這個意識裡面。

覺察與清理,愛自然不費力的發生。

如果我們的愛裡面沒有覺察,它不是愛;如果覺察裡面沒有愛,它也不是覺察,這兩個不能分開。

覺知如果帶著觀念、意識形態、記憶經驗—這些心態、態度的時候,覺知就不成立。當我們不帶著這些觀念在看待事情的時候,那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

沒有帶著「你應該如何,我應該如何,你不應該如何」,我沒有帶這些態度觀念的時候,我在看待你,我在認 識我自己,會處於一個什麼樣的狀態?很自然的就是接納。

我們的生活裡面如果帶有覺知的態度,我們的小孩、我們周圍的人、我們的父母、我們的兄弟姊妹,他們都會得到一種人世間沒有的愛。

我不知道怎麼說,就是愛,就是一種溫暖,真正的關心跟交流。~素珍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