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別人的觀點這事,你要是執著的話,就是自己給自己找痛苦。』

2020021311:02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文字
~『改變別人的觀點這事,你要是執著的話,就是自己給自己找痛苦。』

大家都會同意,指責是一種攻擊,

人之所以會在被指責中受傷,

不僅僅是因為對方表達了攻擊,

更是因為你自己對號入座,

沒有智慧化解攻擊。

指責之所以會傷害到人,

總共發生了兩個步驟:

1. 指責的人投射了。

他把自己內心一些無法接納和表達的東西,

投射在你身上。

2. 被指責的人認同了。你把對方扔出來的這些東西,

撿回到自己家裏,傷害到了自己。

因此,當一個人被指責時,

若你沒有認同,就不會有傷害。
未提供相片說明。

指責的意思,就是你要為我的需求負責。

同學A說:

我婆婆指責我不會給孩子洗澡,

笨手笨腳,東西放的亂七八糟。

先不管婆婆的指責對不對,

依這個案例,給孩子洗澡洗乾凈,不笨手笨腳,

東西放整齊,是誰的需求呢?

婆婆之所以指責,是因為她需要一個

能幹會照料孩子的媳婦,她需要一個手腳靈活、

東西放整齊的兒媳婦,這是婆婆的需求。

你需要為她的這個需求負責嗎?

如果你的潛意識裏覺得“婆婆的需求,我需要負責”,

那這時候她的指責就會傷害到你了。
 

如果你覺得:她需要這樣一個兒媳婦,關我什麼事。

你就會按照自己的節奏幫孩子洗澡。

你要怎麼洗,東西怎麽擺放,

你就可以按照自己的節奏方式去做了。

如果你在她指責的時候感覺到緊張、

焦慮或抵觸,是因為你內心還有一個聲音:

我好怕她失望,我要為她的需求負責。

這時候其實你是認同了她的需求,成為了自己的需求。

如果你不認同,就是這樣的:

你需要一個很細心的媳婦,可是我不是呢。

指責的意思,就是你要同意我的想法。

同學B說:老公指責我:你有什麽用?

連個店都管理不好。

老公的想法有2個:1.你沒把店管理好。

2.你沒有把店管理好,你就是沒用的。

首先問自己,你同意他的這個想法嗎?

你同意自己沒有管理好嗎?

你同意自己就是沒用的嗎?

如果你不認同,他說他的,你為什麽要介意?

他發表了自己的一個看法,那是他的看法。

你可以不同意,但為什麽要矯正他呢?

你非要做一個學術辯論,改變別人的觀點,

那你就注定受傷和痛苦了。

改變別人的觀點這事,你要是執著的話,

就是自己給自己找痛苦。

未提供相片說明。

還有一個同學C說:

爸爸看我花錢方式,說我浪費、財大氣粗,

他指責我認為的正常支出。

這裏面爸爸的想法就是:

1.你花錢的方式是浪費

2.你浪費是不對的。

你同意嗎?

你覺得自己是財大氣粗嗎?

你覺得這是不對的嗎?

如果你同意,那你就可以說:

爸爸,你真了解我,你全說對了。

如果你不同意,那就是兩個人持有不同的看法,

為什麽非要改變別人的看法呢?

人被指責之所以會對人產生影響的問題就是:

別人的想法、看法,

會影響到你對自己的想法和看法嗎?

如果你對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是堅定的,

別人說什麽就是無所謂的。

如果你自己被動搖了,

這說明你開始同意對方的看法了啊。

這時候你是惱羞成怒,

是你為自己的不好感覺到羞恥了。

別人指責你的時候,

要知道他們對你有一個期待,需要你的重視。

知道他們期待受傷了,他們需要你,

若她的指責是事實,透過你的承認錯誤,

對方會很開心。

比如說對於同學A來說,她若說:

婆婆你說的真對,我一定會努力按照你的要求,

成為一個把孩子洗澡乾凈、手腳靈活、

整理東西整齊的好兒媳婦的。

然後你可以感受下,對方聽到這些話的時候,

會有什麽反應?這時候你們的關係就被拉近了,

對方會對你產生一些更親近的感覺。

被指責時,如果對方說的對,

那是一個好事,那是一個有效反饋。

雖然人都不太願意承認自己的確不對,很不舒服。

但對方幫助我戳破事實,人要虛心認錯。

被指責時,如果對方說的不對。

你要知道,那是他的投射。

你有不認同的權利,

那是他的需求,他的想法,他的情結。

你也可以選擇性不認同,

無需要破口大罵爭對錯。
未提供相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