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一整夜,去懷念天空三秒鐘的煙火。

2020021613:21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
@ 用一整夜,去懷念天空三秒鐘的煙火。

Maya Beano

麻木比瘟疫更可怕

生活應該是這樣的嗎?人們經歷了鼠疫卻沒有任何變化嗎?

加繆借小說中一個人物之口向我們提出了這個問題,並且說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但鼠疫是怎麼一回事呢?也不過就是生活罷了。”

如果我們不把鼠疫僅僅看作一場噩夢和一個例外,而是看作反映了生活的本質的一種經歷,也許就會獲得某些重要的啟示。我們也許會認識到,在人類生活中,禍害始終以各種形式存在著,為了不讓它們蔓延開來,我們必須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

真正可怕的不是瘟疫,而是麻木。在瘟疫流行之時,我們對瘟疫漸漸習以為常,這是麻木。在瘟疫過去之後,我們的生活一切照舊,這是更嚴重的麻木。仔細想想,麻木是怎樣地普遍,怎樣地比瘟疫更難抵禦啊。

——周國平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大家站著

© Pascal Campion

每個人在本質上過的是一樣的日子,不一樣的是你的心在感受什麼。

——廖一梅《像我這樣笨拙地生活》

...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山、雲、戶外和大自然

© Albert Bierstadt

如果視覺的鏡頭慢慢拉長,一眼望去窮盡一生,那種及生至死的緩和感就會令自己覺醒,原來許許多多某一刻的痛徹心扉不堪回首的感受,全在時間的洪波裡不足掛齒,總會被片片沖蝕掉,總會被帶走,只有生活著的過程才是永恆。

——加西亞•馬爾克斯《霍亂時期的愛情》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 Bruno Vekemans

我們生命中的每位過客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會留下自己的一些印記,也會帶走我們的部分氣息。我需要你,我生命之樹的葉子,就像需要和平、愛與健康一樣,無論現在還是永遠。有人會帶走很多,也有人甚麼也不留下。這恰好證明,兩個靈魂不會偶然相遇。

——博爾赫斯《朋友之樹》

...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和水

© Sergei

祖父曾確切地對我說,據他考證,本地越三四百年會有一場毀滅性的災難,一切會從頭來過,人類重活,史書重寫,然而,那不是因為什麼神靈作祟的緣故,那隻是因為,壞掉了的東西就會死掉。然而,祖父補充,不求天啟,求之於心,我們依然要努力做些什麼,留下些什麼。然而,祖父回到他的書案前,指指面前的書,他說,你還是要記住,文字用你,不是你用文字,因為,文字比你活得久。

——童偉格《王考》

...

未提供相片說明。

© Loika

骨肉緣枝葉,結交亦相因。

四海皆兄弟,誰為行路人。

——漢《別詩》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天空

© Pascal Campion

儘管我不完滿,不完美,從我這兒你仍然還可以得到許多。當初你投向我,要學習生活的歡娛,藝術的歡愉。也許冥冥中安排了我來教你某種奇妙得多的東西,悲愴的意義,以及它的美好。

——王爾德《自深深處》

...圖像裡可能有畫畫

人生在世,隨波逐流者容易,退居一隅、明哲保身者也容易,但真正的偉大在於一個人能夠身居鬧市卻保持獨立精神。

——詹姆斯•艾倫《做你想做的人》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和夜晚

© Takako Noel

《苦痛》

林婉瑜

用一整夜

去懷念

天空三秒鐘的煙火

“再綻放一次吧······”

怀揣著這樣的念頭

無法入睡

世界上有許多

美好的東西對我展現

無法忘懷的事物

無法忘懷的人物

使我忘記瞭如何去繼續

普通的生活

“想要那煙火。”

“想要你的愛情。”

“想要最靠近窗戶的那顆星星。”

為這樣的念頭而苦痛

是生而為人的苦痛

——林婉瑜《愛的24則運算》

...

來源|每日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