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我們的人生,我們的各種問題,都是因為有了錯誤的期望值

2020032812:38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室內
~『很多時候,我們的人生,我們的各種問題,都是因為有了錯誤的期望值,你期望一隻驢變成一隻馬,期待牛會飛,鳥會爬,那你根本就是在緣木而求魚,你就是在挑惕老天的作品。』

宗薩欽哲仁波切 :當你和家人有爭執時,
我想你需要提醒自己,
爭執本來就是家庭的一部分,
它是一整套的...

如果你知道當家人、 愛侶、朋友、祖孫之間
發生爭執時如何善巧地處理,我想說的是,
如何能從高處去看到全局,我不想用覺知這個佛教術語,
但事實上這裏說的就是覺知,就是能看到大局。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天空和戶外

打個比方,假如你在騎馬,
你就應該知道你正在騎的是一匹馬,
那你自然懂得要如何去做。

如果你騎著馬卻以為自己在開車,那就麻煩大了。
同樣地,如果你正在開車,你要知道你開的是一車子
而不是飛機,這樣你應該就不會試圖去越過懸崖。

同樣地,當你和別人有爭執時,
或面臨現在這些情況,我想你需要提醒自己,
爭執本來就是家庭的一部分,它是一整套的。

但我也理解,很多時候,
家人之間的爭吵會持續很長時間,
吵了一年、兩年、三年,因此最後
就失去解決問題的勇氣與信心了。

未提供相片說明。

所以,我想,特別是現在這種情況下,
因為通常你還可以逃離一、兩天,讓自己獨處一下,
你可以離開,給自己一些時間。

時間能讓激烈的衝突變淡,
時間能讓情緒經歷『成住壞空』,
然後,過了一段時間,你又開始想家了,
不管與家人的關係有多困難、多緊張,有過多少爭吵,
家就有點像是你的靠岸的安全港。

然後,當你在家裏又呆了太久,
人就是這樣,當兩個人在一起的時間久了,
誤會矛盾爭論就隨之而來了,
人性的本質在一起久了,誤會就來了。

但是如果你知道這樣的情況一定會發生,
我現在談的是期望值,
假如我決定和你一起呆在一個房間七天七夜,
但我對這件事有盲目的預期,
我以為我們會有一段完美的時光
那麻煩就來了。
圖像裡可能有鳥

假使從我和你一起走進這個屋簷的那一刻起,
我就接受,我們一定會有衝突,
她會惹惱我踩到我的地雷,
我也會惹煩她踩到她的地雷,
你懂嗎?如果你能這樣想,
我相信就能讓衝突有所緩和,
因為你是有備而來的。

這實際上也正是佛陀的教導,
了解生命總不能盡如人意,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
事情就是無法如我願。

很多時候,我們的人生,
我們的各種問題,都是因為有了錯誤的期望值,
你期望一隻驢變成一隻馬,
那你就是在緣木而求魚,
你就是在挑惕老天的作品。

我們期望父母會依循某種行為模式,
我們有某種幻想,這種幻想可能來自於
我們所看的連續劇、電影、小說,
我們對父親會做什麽、母親應該做什麽,
或者為人父母應該如何如何。

做父母的也會期望孩子就應該像孩子,應該聽我的。

就是這樣,這些期望帶來了好多誤解,
但是,無論如何,現在是特殊時期,
因為當家庭紛爭矛盾過於緊張時,
你可以先閉嘴或是離開現場、
讓自己發洩和舒緩一下情緒,
等自己平復或充好電以後再回去。

但這次疫情,大家都處在無法離家出走的情況,
尤其很多的家庭面臨很沈重的經濟壓力,
各行各業都在過景氣寒冬,
所以關係會更緊張。

在這樣的情形下,要記得佛陀的教導,人生無常,
榮景無法永久,厄運也不會久留,這一切都將過去,
你無法解決的問題留給因果律去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