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語錄.扶桑》文茜的世界周報

2020040711:02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大自然和戶外
《夜.語錄.扶桑》文茜的世界周報

* 不管活到什麼樣的歲數,總有太多思索,煩惱與迷茫。一個人如果失去了這些,安於現狀,才是真正意義上青春的完結。——渡邊淳一 ​

* 真正的失望不是怒罵,不是嚎啕大哭,
也不是衝著你發脾氣,而是沈默不語,是毫不在乎,是你做什麼我都覺得和我再也沒有任何關係。——張愛玲 ​

* 阿富汗人總喜歡說:生活總會繼續。他們不關心開始或結束、成功或失敗、危在旦夕或柳暗花明,只顧像遊牧民族那樣,風塵僕僕地緩慢前進。——卡勒德·胡賽尼《追風箏的人》 ​​​​

* 總有一天,我們都會成為別人的回憶。盡力讓它美好吧。——岩井俊二 ​​​​

* 希望源於失望,奮起始於憂患,正如一位詩人所說:有飢餓感受的人一定消化好,有緊迫感受的人一定效率高, 有危機感受的人一定進步快。 ——豐子愷《緣緣堂隨筆》

* 如果想征服生命中的焦慮,活在當下,活在每一個呼吸中。——馬特·海格《活下去的理由》 ​

* 一個人思慮太多,就會失去做人的樂趣。——莎士比亞

*人只有把自己的境界提高一個層次,才不會因為近期的抑鬱而傷懷。——林語堂 ​​​​

*什麼叫做平靜?它何嘗不是另一種熱情?在那裡我們自己煨著自己,讓一小火慢慢燉著,閱讀,寫作、賞景,幫狗兒子梳毛,插一盆美麗的花⋯⋯讓自己活在一個人的世界裡,然後聞著又濃又郁的香氣。—陳文茜

* 孤獨一點,在你缺少一切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你還有個你自己。——沈從文《湘行散記》 ​

* 《冥想》

把生命的突泉捧在我手裡,
我只覺得它來得新鮮,
是濃烈的酒,清新的泡沫,
注入我的奔波、勞作、冒險。
彷彿前人從未經臨的園地
就要展現在我的面前。
但如今,突然面對著墳墓,
我冷眼向過去稍稍回顧,
只見它曲折灌溉的悲喜
都消失在一片亙古的荒漠,
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
不過完成了普通的生活。
——穆旦

* 只有不喜不悲的人,能當得起大喜大悲。也只有無所謂得失,不等待回音的人,能攀上人生的巔峰。——劉墉 ​​​​

* 人的一生只有在結束的時候,才找得到真正的歸宿,在這世上的其餘時間裡,充當的永遠都是過客。——白落梅 ​​​​

* 與我們自己的私人意見相比,輿論是一個軟弱的暴君。恰恰是一群人對自己的看法都過度自信,決定了他人的命運。更確切地說,是挾持著他走向輿論要逼他的命運。——梭羅

* 世界上的眼淚有固定的量。有一個人哭,就有一個人不哭。笑也一樣。——貝克特《等待果陀》 ​

* 在生活中,我從不惋惜過去,擔憂未來,我只關心永恆的現在。準確地說,這就是幸福的定義。——米沃什《幸福》

* 感情的長處在於會使我們迷失方向,而科學的長處就在於它是不動感情的。——王爾德《道林•格雷的畫像》

—-圖片:家中院子裡的扶桑。一朶花,四樣情。一名喜愛花藝的朋友說:這是用愛澆灌的。一位景觀設計師朋友望著花的華麗紛繽,感嘆扶桑可以色澤醉人。

一位詩人朋友則詠詞:「花眸慈悲,夜雨是天地的眼淚…。」

我拍下這朶花,也寫下心情:

此時花開,彼時花落。風大了,折枝斷裂:帶著傷痕,隔年歲月,它依舊燦爛奪目,如期歸來。

同一朵花,每個人看花的美,或詩嘆或感受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