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戈爾| 關於孩子的詩

2020040911:32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 泰戈爾| 關於孩子的詩

《 孩子的世​​界》

我願我能在我孩子自己的世界的中心,佔一角清淨地。

我知道有星星同他說話,天空也在他面前垂下,用它傻傻的

雲朵和彩虹來愉悅他。

那些大家以為他是啞的人,那些看去像是永不會走動的人,

都帶了他們的故事,捧了滿裝著五顏六色的玩具的盤子,匍

匐地來到他的窗前。

我願我能在橫過孩子心中的道路上遊行,解脫了一切的束縛;

在那兒,使者奉了無所謂的使命奔走於無史的諸王的王國間;

在那兒,理智以她的法律造為紙鳶而飛放,真理也使事實從

桎梏中自由了。

...

《 玩具》

孩子,你真是快活呀,一早晨坐在泥土裡,耍著折下來的小

樹枝兒。

我微笑地看你在那裡耍著那根折下來的小樹枝兒。

我正忙著算帳,一小時一小時在那裡加疊數字。

也許你在看我,想道:這種好沒趣的遊戲,竟把你的一早晨

的好時間浪費掉了!

孩子,我忘了聚精會神玩耍樹枝與泥餅的方法了。

我尋求貴重的玩具,收集金塊與銀塊。

你呢,無論找到什麼便去做你的快樂的遊戲,我呢,卻把我

的時間與力氣都浪費在那些我永不能得到的東西上。

我在我的脆薄的獨木船裡掙扎著要航過慾望之海,意忘了我

也是在那裡做遊戲了。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 金色花》

假如我變成了一朵金色花,為了好玩, 長在樹的高枝上,

笑嘻嘻地在空中搖擺, 又在新葉上跳舞,媽媽,你會認識

我嗎?

你要是叫道:“孩子,你在哪裡呀?”我暗暗地在那裡匿,卻

一聲兒不響。

我要悄悄地開放花瓣兒,看著你工作。

當你沐浴後,濕髮披在兩肩,穿過金色花的林陰,走到做禱

告的小庭院時,你會嗅到這花香,卻不知道這香氣是從我身

上來的。

當你吃過午飯,坐在窗前讀《羅摩衍那》,那棵樹的陰影落

在你的頭髮與膝上時, 我便要將我小小的影子投在你的書

頁上, 正投在你所讀的地方。

但是你會猜得出這就是你孩子的小小影子嗎?

當你黃昏時拿了燈到牛棚裡去, 我便要突然地再落到地上

來, 又成了你的孩子,求你講故事給我聽。

“你到哪裡去了,你這壞孩子?”

“我不告訴你,媽媽。” 這就是你同我那時所要說的話了。

...

《 紙船》

我每天把紙船一個個放在急流的溪中。

我用大黑字寫我的名字和我住的村名在紙船上。我希望住在

異地的人會得到這紙船,知道我是誰。

我把園中長的秀麗花載在我的小船上,希望這些黎明開的花

能在夜裡被平平安安地帶到岸上。

我投我的紙船到水裡,仰望天空,看見小朵的雲正在張著滿

鼓著風的白帆。

我不知道天上有我的什麼遊伴把這些船放下來同我的船比賽!

夜來了,我的臉埋在手臂裡,夢見我的船在子夜的星光下緩

緩地浮泛前去。

睡仙坐在船裡,帶著滿載著夢的籃子。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畫畫和戶外

《蓮花開放的那天》

蓮花開放的那天,唉,我不自覺地在心魂飄蕩。我的花籃空

著,花兒我也沒有去理睬。

不時地有一段的幽愁來襲擊我,我從夢中驚起,覺得南風裡

有一陣奇香的芳踪。

這迷茫的溫馨,使我想望得心痛,我覺得這彷彿是夏天渴望

的氣息,尋求圓滿。

我那時不曉得它離我是那麼近,而且是我的,這完美的溫

馨,還是在我自己心靈的深處開放。

...

《 花的學校》

當雷雲在天上轟響,六月的陣雨落下的時候,潤濕的東風走

過荒野,在竹林中吹著口笛。

於是一群一群的花從無人知道的地方突然跑出來,在綠草上

狂歡地跳著舞。

媽媽,我真的覺得那群花朵是在地下的學校裡上學。

他們關了門做功課,如果他們想在散學以前出來游戲,他們

的老師是要罰他們站壁角的。

雨一來,他們便放假了。

樹枝在林中互相碰觸著,綠葉在狂風裡蕭蕭地響著,雷雲拍

著大手,花孩子們便在那時候穿了紫的、黃的、白的衣裳,

衝了出來。

你可知道,媽媽,他們的家是在天上,在星星所住的地方。

你沒有看見他們怎樣地急著要到那兒去麼?你不知道他們為

什麼那樣急急忙忙麼?

我自然能夠猜得出他們是對誰揚起雙臂來:他們也有他們的

媽媽,就像我有我自己的媽媽一樣。

...

《 出生》

孩子對媽媽提問題:

“我是哪兒來的——

你是從哪兒把我撿來的?”

媽媽把孩子摟在懷裡,

笑著回答,眼含淚水,

“你是我的希望,藏在我的心裡。

你在我玩偶的遊戲裡,

早晨膜拜濕婆神之時,

我把你捏成,又把你捏碎。

肩挨著肩,你和我的神像

坐在神龕裡的座位上,

我膜拜神,也膜拜你。

你曾經在我恆久的希冀

和我全部純真的愛情裡,

你曾生活在我母親、祖母的胸懷——

我們家這幢舊樓的

慈祥女神的暖懷裡,

不知你隱藏了幾個朝代。

當青春之花在

我的心田盛開,

你消融在馥郁的花香裡,

悄悄地附於

我豐潤的身體,

擴展你的柔軟和細膩。

你是眾神的寵兒,

你是常新的過去,

你是晨光的孿生兄弟——

你從世界之夢的

歡樂之河上漂來,

以新的面貌出現在我的懷裡。

目不轉睛地看著你,

我猜不透你的奧秘,

屬於大家的你怎麼成了我的。

你親這個人,親那個人,

最後以我孩子的身份

笑嘻嘻地出現在人世。

我害怕失掉你,

把你緊抱在懷裡,

你走開一步,我急得落淚。

我不知道靠什麼法術

將你這世界的財富

永遠摟在我柔弱的臂彎裡。

詩丨泰戈爾

...

來源 : 傳送門